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经理访谈 > 正文

南方基金李佳亮:关注个股估值水平 平衡高仓位下的风险和收益

2017-11-27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任职基金经理尚不足一年半,由其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近一年业绩排名已跻身前1/10。南方基金李佳亮就是这样的基金经理,任职仅1.3年时间,其管理的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斩获了33.49%的收益率,在同类型192只基金中排名第17。

    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李佳亮有着怎样的选股方法和配置思路呢?近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走进南方基金采访到了李佳亮。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是一只主动量化型基金,依靠量化模型在消费和消费相关行业的股票池中选股,其行业配置上与基准指数有所偏离,但是会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李佳亮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作为一只量化型基金,会在投资上采用跟随市场的策略,在市场风格切换时适时做出应对。

    重点配置白酒和家电

    重仓股中3只白酒股

    李佳亮2012年8月份加入南方基金,2016年8月5日起担任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的基金经理,今年11月9日,又接任了南方量化成长股票的基金经理。值得注意的是,自李佳亮任职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的基金经理后,这只基金的业绩就一路领跑,回报率极高。据Wind资讯统计,自2016年8月5日至今年11月24日,南方新兴消费增长累计取得了47.49%的收益率,跑赢基准11.33个百分点。

    对于如此成绩,李佳亮分析道:“消费类股票的两大主要板块是白酒和家电,这两个板块今年涨幅明显,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在这两个板块配置较多,一直坚定持有,充分享受了板块成长带来的收益。另外,白酒和家电是具有明显品牌溢价的行业,这意味着行业的领头羊能持续巩固自己的地位,构筑护城河并获取超额收益,所以在这两个行业中容易识别出下行风险小且涨幅空间大的龙头股。”

    记者注意到,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在三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前四大重仓股中有3只都是白酒股。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16年四季度,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首次出现在该基金的重仓股名单中,这两只白酒股就牢牢占据了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和第二大重仓股的位置。

    作为一只消费主题的量化基金,按照基金合同,这只基金投资于新兴消费主题相关的股票合计不能低于股票资产的90%,而消费行业在A股的集中度又很高,市值主要分布在白酒和家电。年内白酒股和家电股的大幅上涨,似乎为这只基金的超高收益率铺好了道路。

    “白酒和家电在基准指数中是权重最大的两个板块,两个板块的龙头股在估值上仍然具有相对优势,现金流稳定,财务状况良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两类股票是受益最大的,因此成为我们的配置重点。”李佳亮称。

    按照估值指标选择个股

    分散股基高仓位下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作为一只消费主题基金,却在三季度末加大了对制造业的投资比例。李佳亮对记者解释道,这主要是因为消费股的主要两大板块:白酒和家电都被划分到在制造业。消费行业在A股中的集中度很高,市值主要分布在白酒和家电板块,再考虑到这两个板块本身涨幅较高,权重也有所增长。

    “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是一只主动量化型基金,依靠量化模型在消费和消费相关行业的股票池中选股,在选择投资标的时既控制对基准指数的偏离,又注重对价值投资机会的把握。”在记者问及投资逻辑时,李佳亮对记者表示,“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采用量化方法选股,对于行业和板块不做主动的选择。因此也不对未来的投资机会做出判断,在投资上采用跟随市场的策略,市场风格切换时我们的反应虽然会有所滞后,但是一定会适时做出应对。”

    而高成长性也往往意味着较高的风险,如何在进行风险控制,又成为所有基金经理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南方新兴消费增长作为一只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必须维持在80%到95%之间。因此基金的风险控制不依靠择时,除维持为应付日常申赎所需少部分流动性外,本基金的资金都用于购买股票,保持较高的股票仓位,这对于风险的控制又有了更高的要求。

    李佳亮表示,首先在风险控制上最被公认的方法是分散投资,通过持仓的多元化来分散风险。除此之外,他表示还会从个股选择层面来控制风险,鉴于个股买入时本身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所以可以按照估值指标选择个股。

    李佳亮进一步举例:“当市场恐慌性下跌时,持股仓位重是不利的,这是投资股票型基金必须面对的风险。但如果持仓股票整体估值较低,在下跌时价格有支撑,面对市场暴跌时就能够从容一些。同时这类股票的流动性好,即使投资者集中赎回,也能顺利卖出,应付资金给付压力。”

    大盘蓝筹涨幅已透支

    明年市场风格将转换

    对于今年四季度的行情,李佳亮表示分析会延续前三季度强者恒强的局面,大盘蓝筹股继续保持强势,小盘股和创业板则难有表现。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今年随着港股通和A股纳入MSCI指数,投资者的结构已经从散户为主导变为国内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导,A股的定价权发生了转移。在这样的情形下,炒作概念已成为过去式,上市公司真实的业绩和真实的成长将受到关注,获得溢价。

    四季度已经过去大半,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中小盘股和创业版一直没有表现。行业上,属于消费板块的白酒和家电在第四季度又创新高,年度涨幅已经超过50%,非银板块的保险也有超过30%的涨幅。这些板块的涨幅恰恰反衬出传媒,纺织服装和军工等行业的低谷。

    “花无百日红,今年上涨较多的股票和板块,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涨幅,下跌较多的个股和板块则打开了未来上涨的空间,”李佳亮分析称,“由于今年大盘蓝筹涨幅已经巨大,很难想象大盘明年还有如此的表现,同样也很难预见明年小盘股还会如今年一般萎靡,风格转换应该会发生在明年,但具体时点不好把握。”

    最后,李佳亮通过《证券日报》平台建议广大基民,买基金要选择风格适合自己的产品,这样才能拿得长,守得住。最好跟踪一个基金一个阶段的表现,了解基金经理的风格后再做定投,将投资时点拉长。投资期限至少一年,大部分基金对长期持有的基民的赎回费用有减免政策。

    (声明:本文嘉宾言论尤其是对股票的判断,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本文作者与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无任何利益关系;文中涉及基金的业绩为历史表现,不能说明未来)

    谨慎又认真的李佳亮

    与李佳亮接触,记者感受最深的还是他的谨慎和认真。

    “仓位较高的情况下,风险控制只能靠个股价值提供较高的安全边际,在市场下跌时能够少亏一点,牺牲掉一些在市场大涨时的收益。”李佳亮特别强调。李佳亮表示,他在做资产配置时,特别注重风险和收益的平衡,会通过关注个股相对行业和历史的估值水平,定期调整组合策略。

    履历资料显示,李佳亮曾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取得金融工程硕士学位。于2012年8月份加入南方基金,任数量化投资部研究员;2015年5月份至2016年8月份,任量化投资经理助理;2016年12月至今,任南方绝对收益基金经理。对于量化模型的精确把握,也成为他进行资产配置的独门武器。

    “2017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过去表现一直优异的小盘因子突然失效了,价值因子扛起了大旗。”李佳亮说道,“持续一年多小盘表现弱于大盘提醒我们只有完善模型的细节,更加紧密的跟踪各个因子的表现,不断做出适合市场的调整,才能在投资上少犯错误。”

    除了在处理量化模型上的谨慎,李佳亮在谈及他在市场上操作、预测后市时很让记者清晰地感觉到他的风格:小心认真、步步为营。例如他在谈及量化模型跟随市场时坦然道,“市场风格切换时我们的反应不可避免会有所滞后,但是我们一定会尽力选择合适的时机做出应对”。

    在采访的最后,李佳亮也提醒记者,不要购买规模太大的热门基金,规模大对基金来说是个魔咒,一旦过大,交易的难度增加,会严重影响业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