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REITs市场扩容增类稳步有序推进 两单消费基础设施REITs在上交所上市

2024-03-12 2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田鹏

    3月12日,在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华夏金茂商业REIT和嘉实物美消费REIT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上市,标志着我国REITs市场扩容增类再进一步,试点范围覆盖到消费基础设施领域。

    2023年10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第五十条的决定》,将REITs试点范围拓展至消费基础设施。

    此次两单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上市即是对上述安排的具体落实。其中,金茂项目底层资产是购物中心长沙金茂览秀城,作为央企中国金茂打造的首个览秀城产品,收益表现良好,市场竞争力较强;物美项目发起人物美集团系重要民生企业,底层资产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区,是典型的社区商业项目,民生属性突出。

    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推出,是资本市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将有力推动“促消费、稳增长”,丰富REITs资产类型和投资者投资标的,构建消费基础设施领域“投、融、建、管、退”的良性循环,为我国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悉,两单消费基础设施REITs上市后,上交所上市REITs数量已达23只,发行规模近800亿元,涵盖消费基础设施、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保障性租赁住房、新能源等主要资产类型,市场规模效应、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市场组织、建设、监管职责,稳步有序推动REITs市场扩容增类,深化REITs市场生态建设,激活市场内生发展动力,更好促进一二级市场联动和投融资协同健康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