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个人养老金投资暂行规定出炉!怎么选养老基金?谢治宇这样解读

2022-06-28 23:04  来源:同花顺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基金?养老FOF的差异主要集中在风险定位、策略、基金经理风格、产品的最短持有期四个方面

    中国证监会6月24日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针对投资者关心的各项问题,《投资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兴证全球基金相关专业人士,对《暂行规定》进行深入解读。

    兴证全球基金向记者表示,事关我国10亿居民的养老钱,对于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的具体规定,《暂行规定》相当审慎,重点强调了两点:一是保障养老资金运作安全,二是强调向投资者充分让利。

    围绕这两点,规定制定相关细节安排,主要包括“可投基金类型、费率优惠情况、其他匹配长期持有的机制”三方面。与此同时,规定对于基金公司、销售机构的资质、内部管理体系、考核制度也做了许多严格规定,后续细节的出台值得期待。

    公募是长期投资最佳工具之一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可投基金类型方面,规定指出,在第一年的试行阶段,拟优先纳入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推开后,再逐步纳入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长期业绩良好、运作合规稳健,适合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FOF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

    这一名单将由证监会实施管理,每季度末进行更新。

    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谢治宇就此表示,养老规划与投资一样,要求投资者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未来,并且要为了还看不到的未来的某种价值去牺牲现在的消费。致力于持续向市场提供高质量的投资能力,这可能是公募基金在养老投资服务链上,区别于其他机构的最重要定位。在他看来,养老投资天然具备长期的属性,而公募基金则是普通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最佳专业工具之一。

    以偏股基金指数的数据计算,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末,过去十年主动偏股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5%,而表现优秀的基金甚至远超这一回报水平(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兴证全球基金在养老业务方面都做了哪些布局?

    谢治宇向记者介绍道,“兴证全球基金对于养老投资业务一直怀有心愿,兴证全球基金注重责任的投资文化、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会成为我们做好养老投资的基石。”早在2016年起,兴证全球基金即在业内领先布局养老投资团队,正式成立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由有着十余年基金配置经验的业内专家林国怀领衔,团队成员拥有保险资金投资、海外投资、量化、FOF研究等多元化背景。

    FOF本质是发挥资产配置作用

    目前,我国的养老目标基金通常以FOF的形式运作。兴证全球基金FOF投资与金融工程部总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基金经理林国怀认为,FOF本质上提供的是一种服务,目标是希望通过改善普通基金持有人的持有体验,让投资者获得基金市场合理的收益率。

    在他看来,FOF之所以更有利于发挥资产配置的作用,主要以下四点原因:第一点,FOF能够帮助投资人进行基金选择。全市场基金的类型是非常多样的,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等,部分普通投资者从中选择满足自己的投资需求的基金是比较困难的;第二点,FOF致力于在争取不降低预期收益率的前提下,力控整个组合的波动;第三点,FOF它有助于相对降低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第四点,是FOF可配置的资产类别较多,收益的来源也更加多样化。

    记者了解到,兴证全球基金在新产品布局战略上,相对比较克制,但近年来一直在坚定地推进、甚至加码养老FOF产品线上的布局。

    截至2021年末,兴证全球基金养老目标FOF管理规模近129亿元,打造了覆盖稳健、平衡、积极策略共3只“安泰”养老FOF系列产品和1只“安悦”产品。这些产品主要采用目标风险策略,匹配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致力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养老投资需尽早规划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费率优惠情况方面,规定要求,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的基金份额不得收取销售服务费,并鼓励免除申购费、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一定的费率优惠等。除了基金费率上的优惠,投资者更关心个人养老金账户本身的税优政策力度。兴证全球基金认为,虽然目前税收优惠细则尚未出台,但参考此前试点模式,后续采用税收递延的可能性较大。

    在其他匹配长期持有的机制方面,规定鼓励基金管理人在充分披露的情况下,在个人养老金基金的投资策略、收益分配、赎回机制、基金转换等方面做出特别安排,如定期分红、定期支付、定额赎回等。

    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推出,将标志着个人养老新时代的到来。尽管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试点推行尚无细则,但已箭在弦上。兴证全球基金建议,在这个时间窗口,投资者可以提早做好功课,盘点自己的养老储备现状,制定个人养老投资计划。

    面对眼花缭乱的基金市场,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基金,林国怀给出了建议思路,他表示,养老FOF的差异主要有几点:第一点,风险定位,有高风险、中风险、偏低风险的;第二个,策略,比如目标日期或目标风险;第三点,基金经理的风格;第四点,产品的最短持有期。根据这四点,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的性质和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对于国内的广大投资者而言,养老目标基金依旧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投资品类,需要更为长期,稳健的理念。

    谢治宇认为,从投研能力到产品到客户收益,“最后一公里”仍然在投资人那里。公募基金必须持续不断地更进一步做好和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做好客户陪伴和服务,建立正确的投资预期。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将为公募行业助力个人养老投资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但是长期投资能力的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的不断锻造、服务投资者完成理念与行为的持续转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投资机构需要在这三个领域不断耕耘、不断付出,才能真正为居民养老投资创造价值,助力国家养老第三支柱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