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个人养老金投公募基金带来双赢

2022-06-28 23:04  来源:东方财富网

    6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参加人可自主选择。按此次征求意见的《暂行规定》,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拟先行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

    提升保值增值能力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台《暂行规定》是完善个人养老金发展政策体系的重要一环。这是从公募基金的角度对政策进行细化,从而规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行为。此举有利于个人养老金拓宽投资渠道,提升保值增值能力。由于个人养老金的特殊属性,其更加追求投资的安全性和稳健性,但如果只是投资于银行存款或者固定收益类品种,也不利于增厚投资收益。因此,《暂行规定》的出台有助于引导和规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产品,平衡风险与收益,分享资本市场发展的红利,提升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力。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理财研究部总监钱启敏对本报分析,《暂行规定》是个人养老金试点的政策配套。从国际上看,个人养老金主要以投资公募基金等为主。长期养老金账户是美国资本市场的主要投资力量之一,而国内在这方面还是“短板”。

    “从个人养老金的投向上讲,国际惯例是投资二级市场,但其风险偏好比较稳健。”钱启敏说,监管层确定的个人养老金权益类投资标准,主要是选择管理能力比较强、风险把握比较严、投资效果比较优的产品。规模比较大的产品比较成熟,且得到市场认可,与个人养老金的投资需求相匹配。风格激进的产品不符合个人养老金的属性,而稳健、安全、成熟的投资标的对确保个人养老金安全运营的效果比较好。

    突出长期投资导向

    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具有长期投资的属性。《暂行规定》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建立长周期考核机制,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产品业绩、人员绩效的考核周期不得短于5年。

    叶小杰称,这将有利于资本市场引入增量的长期资金,助力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个人养老金具有双重属性,一是增量,二是长期。随着个人养老金的发展,有望为资本市场带来几千亿元的增量资金,而且这些资金都具有长期导向,能够更好地平抑资本市场的波动。

    他说,相关政策强调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应当落实“运作长期性”“坚持长期评价原则”“侧重长期保值”“鼓励投资人长期投资行为”及“追求长期收益”,将有利于基金投资行为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助力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整体而言,推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契合个人养老金及资本市场的现实需求,将是一种双赢行为。

    钱启敏表示,个人养老金的缴纳稳定、持续,可给股市带来新的长期资金。一旦政策上限打开,个人养老金的资金规模还有望增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