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美国万亿资管机构持续加仓中国 名单大曝光!

2022-03-30 14: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3月28日,北向资金重新流入,截至收盘全天净流入50.30亿元。经过5天连续净流出之后,北向资金终于重现净流入。不只是北向资金,基金君还观察到一些其它的积极信号。例如,万亿美元资管机构资本集团新成立的主动管理ETF,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加仓A股。再如,海外资金也在重新回归中概互联ETF。

 

 

持有贵州茅台翻倍

 

 

美国资产管理机构资本集团于今年2月下旬上线了6只主动管理ETF。主动管理ETF是管理上使用主动管理方法,并挂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兼具一般的主动管理基金和ETF的特点。主动管理ETF每天公布持仓。大家最熟悉的主动管理ETF是“木头姐”旗下的主动管理ETF。

 

 

资本集团为总部位于洛杉矶的美国资产管理机构,以主动选股,长期投资,多基金经理联合管理制度见长,最新管理规模2.6万亿美元,它也是最受国内公募、私募大佬推崇的全球资产管理机构之一。资本集团今年2月上线了6只主动管理ETF。其中,5只是股票型产品,1只固定收益型产品。5只股票型产品中,3只投资美国市场,2只投资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市场。

 

 

由于,主动管理ETF每天更新持仓, 这家全球资管巨头的中国投资动向得以暴露。

 

 

基金君跟踪了这两只投资了中国的ETF持仓变化。数据显示:近期在A股低迷时,这两只ETF在持续买入,并调仓换股。

 

 

例如,其中一只ETF CGXU 持有的药明生物技术从3月11日的8.65万股增至3月25日的11.5万股;持有的药明康德从3月11日的3.37万股增至3月25日的4.29万股;持有的新奥能源从3月11日的7.44万股增至3月25日的9.76万股;持有的汇川技术从3月11日的2.65万股增至3月25日的3.6万股。

 

 

CGXU小幅增持了之后,选择清空美团。

 

 

最受大家关注的“股王”茅台也是资本集团很早就介入,并且持有金额最多的中国股票之一,与3月11日相比,截至3月25日,CGXU持有的贵州茅台的股份数已经翻倍。

 

 

在另一只ETF CCGGO中,贵州茅台的股份数也显著上升。除此之外,主动管理ETF还新建仓了陆金所。

 

 

这6只主动管理ETF于2022年2月下旬上线。目前基金还有相当比例的现金。后续可能还会增持看好的股票。

 

 

上面持仓与资本集团配置中国的主线较为一致,数字化、医疗健康、消费升级是资本集团配置中国的重要主线。而资本集团也是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公司这一。下图是截至2021年底,资本集团旗下基金持有的贵州茅台情况。由图可见,共有8只基金(不同市场销售的同一基金分开统计)持有贵州茅台。持有市值最高的是,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持有17.55亿美元。

 

 

 

 

由此可见,贵州茅台是资本集团较为重视的持仓。

 

 

值得注意的是,这6只主动ETF刚成立不久,规模还比较小。因此相应的中国持仓规模也不太大。

 

 

资本集团去年成立的一只亚洲基金-capital group Asian Horizon Fund(Lux), 2月增持了药明康德和韩国的一家半导体公司海力士,对贵州茅台的持仓维持不变。

 

 

 

 

来源:morningstar

 

 

资本集团旗下旗舰基金-资本集团新世界基金(capital group new world fund)2月微微增持了贵州茅台。这只基金2月增持幅度最大的是巴西的矿业公司淡水河谷。

 

 

 

 

海外中概互联ETF-KWEB持续吸金

 

 

资金回流海外中概互联ETF

 

 

美国上市的第二大中国股票ETF,跟踪中国互联网指数的KWEB,上周获资金回流,全周已吸引资金净流入3.69亿美元。这只ETF最新规模62.9亿美元, 与海外规模最大的ETF MCHI的差距已经缩窄,若资金持续涌入,本周可超越,重回海外最大中国股票ETF宝座。基金囊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美团、快手、网易、看准、携程、拼多多等互联网巨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资金净流入增加,但是KWEB的空头头寸也在显著增加。例如,跟踪空头头寸网站Short squeeze显示,截至3月25日,KWEB 空头持仓为1327万股(份)较之前一日上升了57%。

 

 

一面是显著的资金净流入,一面是空头兴致大增。这说明资金目前虽然对KWEB中概互联网兴致上升,但是也认为KWEB接下来依然会面临波动,因此不少机构也使用了对冲保护仓位。

 

 

投资者过度担心涨价压力

 

 

软件、医疗行业估值吸引力显现

 

 

俄乌局势是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焦点。瑞银中国股票策略研究主管王宗豪近日发布中国股票策略报告表示,目前有一些行业过度反应了价格上涨对盈利的压制,因此估值的吸引力已经显示。王宗豪表示,大宗商品涨价以及欧洲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令今年的盈利增长承压。王宗豪表示与瑞银分析师交流发现:

 

 

1)政府监管和充足的国内供应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压力;

 

 

2)大宗商品价格每上涨5%造成的平均盈利降幅将达7%(假设无转嫁),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最易受大宗商品涨价的影响;

 

 

3)从股价角度看,软件、医疗、硬件科技、耐用消费品和服装行业似乎过度反映了该因素的下行风险,而材料、交通运输和能源行业过度反映了上行风险;

 

 

4)耐用消费品、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对欧洲市场的敞口最大。

 

 

全球头号资管巨头看多港股

 

 

全球头号资管巨头贝莱德则近期发声表达了对港股的乐观看法。贝莱德基金投资总监陆文杰表示,港股市场目前表现来说相对低迷,但全球资金对港股市场的关注度仍旧很高,交易量也比较大。从全球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港股的配置价值在于以下方面:

 

 

第一,全球市场关注的新经济行业,例如互联网、消费、生物科技等类型的上市公司,在港股上市的数量较多,投资选择范围大;

 

 

第二,全球的成长股(科技股、生物医药股)估值都较高,其中港股的成长股是最“便宜的”;

 

 

第三,由于中国的股票市场与全球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差异性明显,例如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市场处于不同的周期和运行的阶段,企业盈利增长能力也是不同的,那么从投资组合“分散(diversification)”的角度,投资港股和中国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