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火爆产品再上新!华夏中国交建REIT获批 多只公募REITs产品场内大幅溢价

2022-03-24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曾经“一份难求”的火爆产品上新了!

    3月23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批,基金合同期限为40年,准予基金的募集份额总额为10亿份。

    首单央企高速公路REITs项目

    继2021年两批REITs获批后,今天又有一只公募REIT获得发行批文。

    具体来看,华夏中国交建REIT以湖北省境内武汉至深圳高速公路嘉鱼至通城段项目为底层资产,是行业首单央企高速公路REITs项目。

    来源:证监会网站

    资料显示,嘉通高速项目整体位于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是长江经济带南向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要道和经济走廊,是“九省通衢”之地湖北区域内的重要路段,处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经济区域。武深高速连接了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和珠三角经济圈,沿线城市人口众多、经济发达,路网通行需求旺盛。

    华夏中国交建REIT是华夏基金发行的第二只高速公路REIT.华夏基金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高速公路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具有抗风险能力较强、现金流量充裕、投资收益较为稳定等特点,被视为公募REITs优质的底层资产之一。

    分红稳定具备抗通胀属性

    公募REITs除了要求底层资产具备优质投资价值,对项目发起人、公募基金管理人等参与方的综合实力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谈及公募REITs的优势,华夏基金认为,公募REITs作为一种不同于现金、股票、债券的第四类资产,具有分红较为稳定、具备一定的抗通胀属性、与其他资产价格相关性弱等特征,为投资者做大类资产配置提供了新的资产类别,有利于优化投资组合。受益于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自首批产品面世以来,公募REITs持续受到市场关注。

    “公募REITs热度正在进一步积累,投资者可以通过华夏中国交建REIT分享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投资机遇。”华夏基金表示。

    近期多项公募REITs利好加速落地,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及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税收政策的公告,优化公募REITs发行前资产重组及设立环节的所得税计量与缴纳规则。深交所上交所上线基金通平台为公募REITs场外份额提供补充退出渠道。

    公募REITs备受追捧

    2021年以来,共两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发行并上市,合计11只产品。由于其资产的稀缺性,公募REITs认购火爆,其中8只产品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确认比例在10%以下,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的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确认比例仅为1.76%。

    上市以来,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同样火热,成交额显著增长,交易价格大幅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富国首创水务REIT二级市场溢价率最高,达到69.70%。紧随其后的是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溢价率高达50.63%。红土创新盐田港仓储物流REIT溢价率为45.03%。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REIT、华夏越秀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REIT五只产品的溢价率均超过20%。

    为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场内溢价较高的两只产品频发停牌公告。以富国首创水务REIT为例。截至3月22日,其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6.279元,当日涨幅达4.68%,连续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5.61%,于是富国首创水务REIT当日发布停牌公告。2022年以来,富国首创水务REIT已经先后发布3次停牌公告,另一只产品红土盐田港REIT也因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幅上涨,发布2次停牌公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