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从蓝海淘金到红海搏杀 ETF市场走向何方?

2021-09-14 04: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连续几年井喷式增长之后,ETF市场的“战火”逐渐“烧”向更加细分的领域。

    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发ETF数量达198只,创出历史新高。此外,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场ETF总规模突破9000亿元。其中,排名前五位的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国泰和南方合计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

    一方面,头部基金公司希望保持并扩大领先优势;另一方面,新入局者不断抢占新的热门主题和细分领域,力争实现弯道超车。今年以来,无论是新成立的ETF还是已经上报等待获批的ETF,在风格、行业、主题、策略等方面均显现出精细化特征。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ETF市场从蓝海淘金逐步演变为红海搏杀,当前群雄并起的局面不会长久维持。参照海外成熟市场经验,随着头部化趋势的不断强化,少数头部基金公司将占据ETF市场的主导地位。

    高歌猛进新发产品数量创历史新高

    延续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势头,今年以来ETF的数量和规模继续井喷式增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今年以来新发ETF数量为198只,较去年发行总量翻了一番,刷新历史纪录。此外,目前市场上还有24只ETF正在发行,8只ETF等待发行。

    天风证券研报统计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国ETF的数量与规模保持稳步上升势头。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场ETF总规模为9139.05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了645.41亿元。其中,股票型ETF合计管理规模为8002.01亿元,在全部ETF中占比87.56%。

    机构认为,行业主题类ETF的快速扩容,是近年来股票型ETF突飞猛进的主要原因之一。沪上某基金人士分析道,以去年年初问世的华夏芯片ETF为例,该基金发行之初恰逢行业景气度急升,从2月10日上市到2月25日,涨幅近40%,此后出现阶段性调整。至去年年底,该基金全年涨幅仅约20%,但规模从上市之初的50亿元左右飙升至238.72亿元。

    今年以来的“煤飞色舞”行情,也是导致相关行业ETF规模快速增长的“幕后推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国泰中证煤炭ETF今年以来上涨91.62%,基金份额从年初的4.5亿份猛增至12亿份,增幅达164%;同期上涨88%的国泰中证钢铁ETF,份额也从年初的2亿份猛增至8.47亿份。

    竞争激烈细分赛道短兵相接

    当大量的产品扎堆于有限的几个主题,进一步细分便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唯一选择。与往年相比,今年无论是新成立的ETF还是已经上报等待获批的ETF,在风格、行业、主题、策略等方面均显现出精细化特征。

    新能源领域中,除了南方、华夏、易方达、华安、申万菱信等多家基金公司在行业主题ETF上集中发力之外,不少公司盯上了电池板块,广发、招商、景顺长城、嘉实、兴银、工银瑞银等基金公司均在今年发行了电池主题ETF。

    还有的公司瞄上了养老、稀土、云计算、虚拟现实、旅游等细分赛道。华宝基金成立了华宝中证养老产业ETF;易方达、富国、嘉实、华泰柏瑞等公司布局了稀土产业ETF;华夏、新华、易方达和招商基金发行了云计算ETF;银华基金发行了银华中证虚拟现实主题ETF;富国基金发行了中证旅游主题ETF,追踪标的为中证旅游主题指数。

    等待发行的ETF中,平安、国泰和南方旗下的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均于9月14日开始募集。另外,据证监会网站披露,华宝中证全指农牧渔ETF、建信中证量子通信主题ETF、建信中证农业供给侧改革ETF、招商中证畜牧养殖ETF、平安中证航空航天ETF、华夏中证线上消费主题ETF、易方达中证石化产业ETF等产品仍在等候审批。

    “今年以来,上报及获批的细分领域ETF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包括海外市场的ETF也在不断地探索更加细分维度的布局机会。”汇添富基金表示,在细分赛道上的广泛布局实际上强化了ETF的工具属性。在保持分散投资的同时,投资者在各个行业的细分领域获得了更多的选择。

    有业内人士表示,A股的结构性行情催生了市场对细分板块尤其是主题产品的需求,而高波动、高阶段性收益的细分赛道对场内投资者有着较大吸引力。“另一方面,对于一些没有在早期占据宽基指数的时机优势,又想在ETF方面有所发展的基金公司而言,唯有不断抢占新的热门主题和细分领域,才能做大规模。”

    成本抬升新入局者压力大

    “ETF已经成为‘内卷’最严重的一类基金品种。”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被动管理领域的头部公司还是新入局的公司,相关人士都发出类似的感慨。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场ETF管理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基金和南方基金。其中,华夏基金以1968.95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头部公司来说,保持并扩大领先优势是最重要的事情,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排名靠后的公司往往更生猛,无论是在产品端还是在发行渠道和费用成本端,都向领先的公司发起了强大的攻势。而在头部公司面临更大竞争压力的同时,被动抬高的成本对于后入局的基金公司来说,也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我们早年发行的ETF,在券商方面的佣金还算优惠,但今年被别家公司抬高了10倍之多。”某管理规模较大的ETF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后入局的公司很舍得花钱,打破了行业规矩,而且除了佣金,在其他费用上也很大方,对我们形成了直接的压力。”

    上述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现在新发产品成本下不来,只能指望存量产品的规模实现自然增长。“我们还算幸运的,绝大多数核心赛道的产品在前几年成本不高的时候已经完成布局。对于后入局的基金公司来说,这么高的成本,行情热点切换还这么快,很难真正留住钱,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事实上,随着ETF发行的提速,今年以来清盘或濒临清盘的ETF不在少数。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1只ETF及ETF联接基金步入清算程序。此外,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场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股票ETF只有18只,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ETF则有93只,其中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ETF多达53只。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标海外成熟市场,我国股票ETF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现在仅仅是个开始”。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头部化趋势的不断增强,少数头部基金公司将占据ETF市场的主导地位。其他基金公司需要根据各自的禀赋,提供有特色的产品或者服务,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