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发行热度不减 赎旧买新现象犹存

2021-09-13 06: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成立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与此同时,老基金却面临较大赎回压力,“赎旧买新”的资金腾挪现象依然存在。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昨日,今年新成立公募基金共1265只,基金发行总规模2.2万亿元。以8月为例,当月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1277亿元,其中主动偏股公募基金发行规模1144亿元,较前期小幅下降,但仍处近两年的中等偏上水平。其中,刘格菘管理的广发行业严选三年发行规模达148.7亿元,贝莱德中国新视野、中欧新兴价值等基金均获超50亿元的资金认购。

    但从7月基金申赎情况看,偏股老基金赎回规模有所扩大,超1500亿份。这意味着虽然基金发行热度不减,仍难改存量博弈格局。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从8月发行情况看,居民购买基金热情不减。但今年以来,市场风格与过去两年明显不同,此前投资收益可观的基金赎回压力犹存。因此,综合基金发行和申赎情况,公募基金基本仍处于“赎旧买新”的存量博弈状态。

    安信策略也认为,5至7月公募基金新发行份额约5145亿份,赎回份额合计约4000亿份,考虑到赎回份额的净值普遍高于新发行份额,预计整体公募基金为存量博弈状态。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赎旧买新”一直是行业难题,因为销售渠道从中有利可图。例如,一只新基金赚钱后,销售渠道让客户赎回,再买新基金。从理论上看,销售机构赚中间业务收入,客户也能赚到一部分钱,但这却增大了基金管理人的管理难度。“不过,一旦行情不好,‘赎旧买新’就会造成客户不赚钱、销售机构和基金经理也会丧失投资者信任的局面。”

    另有业内人士提到,除了渠道因素,基金公司提供基金转换优惠,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赎旧买新”。整体而言,市场情况不佳时,买新基金是因为基金经理能掌握建仓节奏,但从长期看,运行时间较长的老基金更能体现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和持续盈利能力,在其低位时买入,未来盈利的概率更高。

    “赎旧买新”正引起监管机构的重视。8月底,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基金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有的代理销售机构和从业人员背离客户利益,诱导“赎旧买新”。这些问题必须从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10月1日起,证监会正式施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其中,对基金销售行业影响最大的是对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比例设置上限,明确规定“尾随佣金”比例不超过50%。

    业内人士分析称,尾随佣金比例通常与渠道实力密切相关,此前限定尾随佣金比例,对传统销售机构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机构还可提高其他方面费率以维持利润。但从长期看,第三方销售机构市占率提升,或倒逼销售“卖新”模式发生变化,进而逐步改变行业生态。

    今年5月,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保有量规模名单,首次将公募基金存量保有规模对外公布,引导市场走出“赎旧买新”的虚假繁荣怪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