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调整后的“锂电茅”仍过度表现? 部分私募悄然调仓,增持智能车和节能车板块

2021-09-09 20: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素有“锂电茅”之称的宁德时代不断获得资金青睐,股价更是一度触及582.20元/股的上市以来新高。尽管近期股价有所回调,但最新收盘价仍高达507.20元/股。《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多家私募对于“锂电茅”的表现给予了“过度反应”的评价,同时,基于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未来的发展研判,目前已开启了调仓模式,缩减电动车相关仓位,增加智能和节能板块仓位。

    已经被市场过度反应?

    多位私募人士表示,8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板块风格出现了快速轮动现象,成长制造、消费医药和新能源等板块交替成为强势板块,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资金开始在各板块间进行调仓和交易。其中,新能源板块中的锂电概念股表现更加抢眼。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宁德时代在9月初已连续多个交易日获得资金青睐,股价也维持高位,相关机构投资者获益明显。根据中报显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瑞庭投资有限公司、宁波联合创新新能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深圳市招银叁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湖北长江招银动力投资合伙企业、西藏鸿商资本投资等多家私募不同程度持有宁德时代,且均位居前十大股东席位。

    记者了解到,虽然“锂电茅”表现不错,私募却给予了不同的评价,多数认为当前股价仍“反应过度”,估值明显偏高。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公司重点持仓个股以锂矿为主的上游企业和锂电上下游企业,且一直坚定持有,获得较为满意的收益,但下半年以来,逐步减少锂电中下游板块的持仓,仅保持对上游锂矿企业的持仓份额,这主要是基于四季度碳酸锂供需将出现较大缺口,锂产品价格还将进一步推高来考虑的。

    止于至善投资基金经理何理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8月份开始,公司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仓,调整为电动车+智能车+节能车产业链投资,但目前减持了电动车相关持仓,并换仓到智能车、节能车以及其他相关持仓,原因在于当前电动车概念股估值较高,预计未来的投资方向在智能车和节能车概念股上,不能盯着“锂电茅”去作研究和投资,这部分的机会目前已在认知范围内,且已经被市场过度反应了,长期走势不是非常乐观。

    从锂电向材料和材质标的增配

    虽然私募坚持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看好,但当前对锂电概念股的持有却有所松动,认为当前相关标的股价偏高,应当向相关的材料和材质标的概念股增配。

    据了解,四季度将是锂电供应的紧张期,而新能源车则会迎来产销旺季,这是否会改变私募对相关标的的持仓意愿?刘岩认为,四季度是锂电供应紧张期,同时,也是新能源车的旺季,一方面会让锂矿企业业绩暴增,另一方面也会导致锂电池企业毛利率逐步下行。“如果新能源车销量出现增速减缓,对于电池厂来说就是最大利空,因此基于安全边际考虑,正在减少对锂电下游企业的持仓。”

    粤资基金研究员任涛告诉记者,锂电无疑是今年高景气行业的代表之一,以至于替代了传统白马股成为市场最具关注度的"锂电茅",相关公司估值不断攀升,其中龙头企业PE一度高达237倍,在锂电池行业景气度高的背后,下游的新能源车也是动力锂电池市场增长的主要引擎,但同时也要看到,估值过高的风险正在显现。“上半年公司配置了上游的资源类和锂电池标的,目前‘锂电茅’的企业估值较高,兑现了部分仓位,目前公司增配了部分材料和材质相关标的仓位。”

    记者另据相关渠道处获悉,东方港湾管理的银河东方港湾1号和银河东方港湾2号目前分别持有宁德时代0.39万股和0.78万股。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