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光大绿色基金:投资碳中和主要有三条“赛道”

2021-04-05 21: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日前,“碳中和”主题受到热议,由碳中和引发的投资机会也受到了市场关注。根据研究机构估算,碳中和未来30年内将带来200万亿元甚至更多的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将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专注于绿色低碳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近日,光大一带一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表示,将沿着三大“赛道”,联合优质合作伙伴开展碳中和投资布局,打造国内首支完整采用ESG标准的股权投资基金,促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具体来看,光大绿色基金表示,投资碳中和主要沿着能源生产端、能源利用端和减碳支持端三条“赛道”进行。

    一是能源生产端,就是在一次能源向二次能源的转化过程中实现零碳排放。过去这个转化主要依靠燃烧煤等化石燃料发电,过程中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占我国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半以上,因此能源生产端脱碳是碳中和的基础和首要任务。能源生产端脱碳的路径比较清晰,从资源禀赋和技术条件看,以光伏为主,风电、氢能等清洁能源为辅替代化石能源发电已经是行业共识。光大绿色基金表示,能源生产端脱碳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实施主体是中央和地方能源企业,在这个浪潮中,作为一家股权投资机构,在光伏方面,主要关注下游巨量需求驱动的产业链销量增长和技术进步、并购整合带来的降本增效机遇,以及由于集中式光伏存在场地局限性和发电上网等问题,带来的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增长机遇等;在风电方面,主要关注风机核心部件的国产化以及分布式风电增长机遇;在氢能方面,主要关注具备一定成熟度的氢能储存、运输设备和技术,以及加氢站设备等。

    二是能源利用端,也就是工业、交通、建筑等各个部门在使用能源时实现零碳排放。利用端脱碳主要是在能源脱碳的前提下,实现电力化,剩余难以电力化部分的能源以氢能等清洁能源代替。具体到各个部门,光大绿色基金认为,工业和建筑脱碳是全球公认的难题,在目前的原材料体系和工艺条件下,更多需要产业方长期推动和政府政策配合来实现突破。交通脱碳的前景最为明朗,其中公路交通脱碳催生的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已经是确定性机会,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较早,加之国内超大规模市场和相关政策支持,使得我国汽车产业链“弯道超车”存在可能性,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部件,以及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机遇。此外,生活部门脱碳也是碳中和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机遇众多,涉及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三是减碳支持端,要充分意识到碳中和任务的艰巨性和时间的紧迫性,一方面在较长的时间内能源生产端和利用端还会继续产生碳排放,这需要有低成本的碳捕获技术来中和,另一方面,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约束下,为了减少能源生产端和利用端脱碳的压力和投入,还需要支持设备和技术来减少能源消耗和现有能源生产端和利用端碳排放。光大绿色基金表示,减碳支持端市场也将迎来快速增长,重点关注具有较高成熟度的工艺改造、节能提效、回收利用设备和技术等,这其中也包括数字化技术在交通、工业、建筑、生活等领域的应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