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周期股崛起背后:消费、科技赛道已过度拥挤?私募最新研判来了

2020-11-17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月16日周期股全线上涨。

    近期消费、科技、医药等年内三大人气板块集体低迷、结构性分化特征持续凸显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对于核心资产赛道交易“可能过度拥挤”的疑虑正有所加剧。

    来自私募业内的最新研判观点显示,尽管各方对于相关板块是否存在“资金过度抱团”仍有分歧,但相关核心资产赛道可能出现的个股分化加剧、部分投资标的资金持股会过度集中,正成为不少私募的一致预期。

    周期股向上VS科技股向下

    受10月经济数据继续表现强势、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集体上扬等利多因素推动,有色、钢铁、煤炭、化工等周期股板块,全面放量走强。截至11月16日收盘,涨幅排名前20位的行业板块,有多达一半来自于周期性行业。涨幅居前的包括化纤、有色、造纸、钢铁、煤炭等板块。

    今年以来A股三大人气板块之一的科技板块,整体表现较弱。其中,在11月上旬持续震荡拉涨的元器件、半导体、通信设备等科技细分赛道,领跌全市场。此外,家用电器、文教休闲等大消费相关行业,也逆势走弱。

    主流私募依旧高仓位聚焦核心赛道

    国内某私募第三方机构最新发布的国内股票私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收盘(由于信披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净值及仓位测算数据显著落后于公募),国内股票私募的平均股票仓位水平为77.90%,环比前一周微降了0.32个百分点,但整体继续徘徊在年内绝对高位。在此之中,有58.11%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而仓位低于5成的股票私募占比仅为13.70%。分规模来看,百亿级股票私募的平均仓位更高达82.16%。

    进一步从股票私募机构整体的配置方向来看,目前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在资产组合上,整体依旧保持了对于消费、科技、医药等年内三大人气板块的集中布局,部分个股出现了机构资金普遍标配,或是机构投资者抱团看好的情形。

    谨防人气板块退潮

    对于近期A股市场出现的情况,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分析认为,目前公私募机构的整体仓位水平整体明显高企,机构投资者对于大消费、科技等核心赛道,依旧保持了较强的投资偏好。但需要指出的是,科技、白酒、医药、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交易和持股,可能都已较为拥挤。前期部分消费白马股的盘中闪跌,以及上周五白酒股的集体下挫,已经对市场主流资金偏好的延续带来压力。从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两方面看,相关板块总体估值偏高、交易相对拥挤,投资者更需要关注具体公司的持续竞争力。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在今年宏观经济和疫情的背景下,机构更倾向于抱团那些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行业及板块。但现阶段观察美股和港股,也会发现类似情况,一方面部分人气板块已显露阶段性退潮趋势,尤其是一些个股因业绩不及预期或消息面负面扰动而出现急跌;另一方面,具体个股的长期投资逻辑和长期投资价值,也应当有客观判断。

    壁虎投资总经理张增继分析,在市场整体赚钱效应相对较明显的情况下,部分人气板块资金密集、机构持股水平较高是常见现象。虽然在今年A股的一些核心人气赛道上,资金追捧较为集中,但部分公司依旧值得布局,而有的则明显已经不适合再追入。现阶段对于相关人气行业,更需要区分同行业中不同公司的成长性,关注个股风险,最终“把资金投到正确的地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