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长线投资价值凸显 MSCI主题基金持续扩容

2019-08-29 05:48  来源:证券时报

    A股“入摩”扩容第二阶段正式生效的同时,公募MSCI主题基金队伍也在壮大。数据显示,市场上已有35只MSCI主题基金相继成立或正在发行。

    2018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公募基金开始加快相关产品的布局。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MSCI主题基金扩容至34只,其中,22只成立于2018年6月以后,占比超六成,今年以来已成立9只。从管理人看,这些MSCI主题基金来自17家公司,其中,中金基金已发行成立4只相关产品,华安基金、平安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分别有3只。就基金类别而言,增强指数型基金3只,普通指数型基金10只,ETF及联接基金合计21只。

    值得注意的是,除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等三大指数的基金外,SmartBeta策略指数越来越受到青睐,今年已成立的此类MSCI主题基金包括中金MSCI中国A股红利A、中金MSCI中国A股价值、太平MSCI香港价值增强等。正在发行的大成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ETF是国内首只公募MSCISmartBeta定制指数基金。

    还有多只MSCI主题基金等待审批或获批待发。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建信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已于上月获批,浦银安盛MSCI中国A股ETF正在排队候批。

    在今年A股市场整体攀升的情况下,MSCI主题基金的业绩整体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产品,有统计业绩的25只MSCI主题基金年内涨幅均超20%,平均收益率为28%,其中,排在首位的中金MSCI中国A股质量A年内收益达到46.5%。

    凭借低费率、高流动性优势,跟踪MSCI相关指数的ETF产品整体规模占优,超过普通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整体规模。

    展望后市,华泰柏瑞基金认为,按照计划,今年11月A股纳入MSCI的比例将达到20%,并且符合条件的创业板以及中盘A股也会以20%的比例纳入MSCI。随着MSCI继续扩容,海外资金有望进一步流入A股市场。此外,MSCI扩容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一般是长期性的资金,因此,相关MSCI主题基金将具有长期配置的价值。

    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黎新平表示,经过前期的调整,A股已具备非常有吸引力的配置价值,而且一批质优龙头公司显现出其经营的韧性和竞争力。在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的背景下,A股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一大趋势不会因短期扰动因素而改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