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内新发基金募资1340亿元 五大行托管优势地位下滑

2019-03-25 00:14  来源:证券日报 王明山

    今年以来新发基金中兴业银行托管基金规模为255.8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后,基金公司与托管银行之间的关系越发微妙:银行系基金公司无疑会跟银行抱得更紧,但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正逐渐把重心放在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作上。在新发基金对托管行的选择上,国有五大行的优势地位正在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3月24日,已经正式成立224只公募基金产品,合计募集金额达到1340.81亿元。在托管行的选择上,五大行托管比例大幅下滑:今年新发行的基金,共有130只在五大行托管,合计托管金额640.62亿元,占比47.78%;而在此前,公募基金近13万亿元的资产净值,托管在五大行的比例高达55.81%。

    新发基金募资1340亿元

    工商银行仍是托管大户

    睿远基金首只公募产品被疯抢,单日募集超700亿元资金的消息再次激发了投资者对爆款基金的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截至3月23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成立了224只公募基金产品,合计募集金额达到1340.81亿元,平均单只产品的募集规模为5.99亿元。

    睿远成长价值的募集规模还尚未公布,但其招募说明书中已经提到该基金将募集60亿元,超出60亿元即采用战略配售,截至目前该基金已经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但还尚未发布基金成立的公告,故该基金的募集规模和配售比例还尚未正式公布。

    年内新成立的224只基金中,5只长期纯债基金的首募规模最高,均超过100亿元:中银中债1-3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鹏华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A、国寿安保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A、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C和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A的首募规模均在100亿元到125亿元。

    新发基金在托管行选择上,工商银行依然是托管大户。《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新成立的224只基金中,有35只基金托管在工商银行;35只基金的合计募集规模为258.89亿元,在所有托管机构中最高。

    不过,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五大行,作为托管行的优势地位正在下滑。今年新发的224只基金的募集规模,仅次于工商银行的并非是另外四家国有银行,而是兴业银行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和江苏银行在今年分别新托管15只、8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分别为255.8亿元和125.67亿元。

    托管规模占比从55%到47%

    五大行托管优势地位下滑

    从今年新发基金的托管情况来看,一直占据优势地位的中农工建交五大行似乎有些力不从心,托管基金规模出现了大幅下滑。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近13万亿元的资产净值,托管在五大行的基金合计规模7.2万亿元,占比高达55.81%。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托管规模分别为2.09万亿元、1.9万亿元、1.36万亿元、1万亿元、0.84万亿元。

    而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五大行整体托管比例大幅下降。今年新发基金1340.81亿元的资产净值,托管在五大行的合计基金规模为640.62亿元,占比47.78%。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托管规模分别为258.9亿元、38.76亿元、120.48亿元、109.23亿元、113.26亿元。

    五大行托管优势地位的下滑,与中小基金公司在选择托管行上思路的变化有关。《证券日报》记者从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公司在发行债券基金、混合基金等产品上,已经不再希冀发行募集较高资金,而是会在新基金成立后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推广和营销。

    该基金公司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小型基金公司在跟银行合作上的话语权比较低,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后,银行会更多地与相应银行系基金公司展开合作。所以我们会在托管行上有新的考虑,转而在电商平台上发力。”

    排除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外,中信银行在托管基金上领先其他托管机构。截至今年3月24日,兴业银行托管基金的规模共计1.74万亿元,远远超过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托管规模。不过,今年新发的224只基金中,尚未有中信银行托管的基金产品。

    在托管基金业务上发力较猛的还有兴业基金,截至今年3月24日,兴业银行托管基金的规模共计0.91万亿元,甚至超过农业银行0.84亿元的托管规模。今年新发基金1340.81亿元的首募规模中,兴业银行占到了255.8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258.89的新基金托管规模。

    托管基金规模靠前的几家银行还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江苏银行、邮储银行和浙商银行,截至目前,所托管基金的总规模均在1000万元以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