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联安基金刘斌:瞄准两大方向 拥抱智能制造领域

2019-03-25 07: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为进一步提高制造业水平,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中国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等多个相关文件,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就此话题,上证报记者采访了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刘斌。他认为,智能制造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可以从两方面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

    一是工业升级领域。在劳动力价格持续多年上涨的背景下,工业升级是大势所趋,一些工业企业将会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不断提高自动化程度、智能化程度,以此提高企业效率,减少生产过程的原材料、能源损耗。在此趋势下,每个细分领域都会出现工业升级的典型例子,重点可关注电梯、工业控制、轨道交通、电子制造等领域。

    二是消费品升级领域。随着老百姓的人均收入不断增加,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也会不断增强,由此一些制造企业产品的销售渠道可能会从一二线城市进入三四线城市。同时,这些工业企业还会通过智能制造的推广和应用,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举例来说,近年来定制家具风靡市场,一些生产企业通过围绕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打造了自动化、批量化和定制化的新型模式,成为消费升级的典型案例。

    “我们持续看好智能制造行业,因为除了促进产业进步,智能制造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刘斌说。

    刘斌表示:“从我国发展现状来看,面临着传统行业产能普遍过剩、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等问题,同时行业资本回报出现显著分化。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要素投入转向提高生产率,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内需增长进而带动总需求扩张,而智能制造的推广和应用恰是开启这些结构性转变的‘金钥匙’。”

    在刘斌看来,无论是外部的大环境还是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都比较有利于新基金建仓并且捕捉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