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币基金整体收益水平将继续下行

2019-01-07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再次攀上一个新台阶,总规模达到8万亿左右,日益增长的规模在带给更多投资者回报的同时,也对基金管理人的运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确的理念可以保证我们走得更为长远。

    首先,坚持控制风险、保证组合流动性安全为第一位。货币基金管理中同时面临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其中,最为关键且对市场影响最为深远的就是流动性风险。对于主打流动性管理的货币基金,其定位在于给投资者提供一种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的安全投资品种。经济学上有“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货币基金投资中同样存在“不可能三角”,即组合的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不可能同时达到最优。

    在货币基金管理过程中,必须理性追求风险调整后的合理回报。过去两年相关监管政策的不断出台和完善,从资产端逐步过渡到兼顾负债端,并且以基金产品负债端情况约束资产端各项投资指标的立体式全方位监管,也为我们确立了一个更好的标准,不过度追求规模的增长,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取得平衡。

    其次,在具体的投资操作上,注重从基本面和政策面出发,把握市场趋势,顺势而为。例如在2017年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格局下,全年资金利率波动加大,我们始终保持组合的短久期运作,在降低组合风险暴露的同时把握住了大多数时候的资产配置机会。

    此外,作为流动性管理品种,组合的负债端管理也至关重要。根据各个组合负债端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对差异化的投资策略,合理设置或者调整组合风险敞口,不断强化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在严格管理流动性风险的同时,把握市场机会,关键时点择优配置,逐步积少成多,获取相对稳健的收益。

    最后,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给自己设定投资安全边际,并时刻反思自己赚的是什么钱。没有人可以一直战胜市场,投资中犯错也是必然的事情,但是错误的程度以及可能带来的损失却是可以事先估量的。对于可能出现的无法承受的投资损失,宁可放弃参与。

    展望2019年,在信用风险未明显缓解、地产周期下行以及出口压力逐步显现的情况下,经济增速仍大概率呈现下行趋势。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取向。货币基金整体收益水平较2018年预计将继续下行,但是在较低的风险偏好下仍具备相对确定的配置价值。规模方面,全市场货币基金将告别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平稳发展期。

    作为管理人,我们也在积极布局新的产品线,满足新的监管形势下和市场变化中的投资者需求。在投资运作中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时刻把客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