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ETF份额逆势大增 部分产品净申购份额甚至超过牛市

2018-10-30 04: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以来,尽管A股市场走势几经波折,但是股票型ETF却受到资金大力追逐。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净申购份额达到198.85亿份,创下2018年以来的单月新高;上周净申购份额达到60.71亿份。来自多家基金公司的信息显示,近段时间主要是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申购较多。10月29日,A股市场延续调整态势,不过部分基金公司透露,旗下ETF产品仍延续净申购态势。

净申购份额创下新高

数据显示,近期资金借道ETF布局A股市场的热情丝毫不减,份额增长较快的ETF主要包括几大主流的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创业板ETF等宽基指数ETF。

从份额变动情况来看,上周华安创业板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南方中证500ETF分别获得28.70亿份、8.60亿份、5.52亿份、4.95亿份的净申购。从规模变动情况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周规模增长31.60亿元,排名第一;南方中证500ETF、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规模分别增长了29.20亿元、10.56亿元、10.10亿元、8.52亿元。

10月份以来,股票型ETF接近200亿的净申购份额也创下历史新高。尤其是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等部分ETF产品的净申购份额接近甚至超过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阶段。

10月29日,贵州茅台(549.09 -10.00%,诊股)、美的集团(36.27 -10.00%,诊股)、五粮液(48.87 -10.00%,诊股)等一众白马股跌停,A股市场延续调整态势。不过,记者从一些基金公司了解到,部分ETF仍延续净申购态势。

机构资金逆势加大布局

据了解,近期申购ETF的资金以保险等机构资金为主,也包括私募券商等机构。多位ETF基金经理表示,尽管当前市场情绪比较脆弱,易因各种消息面出现扰动,但不少机构认为,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宏观经济预期的政策,这些措施有望在未来逐渐收到成效。因此,无需对未来过于悲观,在市场底部区域逐渐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是符合中长期投资逻辑的举措,而ETF无疑是借道布局的首选。

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根据其半年报,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80.70%;第一大持有人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24.24亿份,占总份额比例为38.32%。其余重要持有人包括保险、QFII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券商等。其三季报显示,汇金持有的24.24亿份没有变化,占总份额比例下降至30.63%。据了解,近期新增份额主要来自于以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

而一些原先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ETF,随着规模的增大,也日益受到机构的欢迎。如华安创业板50ETF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39.21%,前十名持有人主要为中国人寿(21.67 -3.82%,诊股)(15.96 -6.67%)、平安等保险机构。这一比例远远高于2017年年底时的3.39%。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境外上市的中国ETF亦获得了资金大举申购。香港上市的南方东英富时中国A50ETF,上周份额增加了1.07亿份,资产规模增长了约13亿元人民币。同时,在过去一个月,诸多美国上市的中国ETF也获得资金青睐,如安硕中国大市值ETF、安硕MSCI中国ETF、Xtrackters CSI 300中国A股ETF等均不同程度地获得了新增资金的申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