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探营成都“双11”:线下商场多项优惠吸引客流 消费者购物更趋理性

2020-11-12 16: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一年一度的双11开启了“剁手党”们新一轮消费狂欢季。记者近日走访成都多家购物中心时发现,虽然各家商场均推出了各式促销与优惠活动积极迎接“双11”,但是线下消费场景并不十分火爆,适度消费、理性消费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国内消费市场的线上、线下渠道正在进一步融合,商品零售市场的促销节点更加趋于分散,消费环境也更加趋于理性,消费升级正在带动消费者从价格消费向品牌消费、品质消费靠拢。

    适度消费、理性消费理念增强

    “11月9日开始,我们餐厅可以参加商场的‘双11’活动,餐饮消费将更加优惠。”成都龙湖金楠天街的某连锁餐饮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根据该工作人员赠送的印有“双11超级会员日”“餐饮满百返百”标志的代金券,活动期间,消费者在该餐厅消费正价菜品满100元便可以使用一张50元代金券。

    “双11”期间,成都的多家商场推出了各式优惠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

    龙湖金楠天街是成都西边人气旺盛的商场之一,《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商场近日的“双11超级会员日”活动涵盖了团券、积分兑换等多项优惠活动,很多服饰品牌门店还贴出了打折、“满100元返XX元”等内容的促销标识。春熙路商圈的茂业百货是川股公司茂业商业旗下商场,该商场在11月6日至11日期间推出“7周年庆+‘双11’”狂欢活动,其中包括优惠价格团现金券、积分抽奖、现金实付满送、线上消费满减等优惠,商场各显眼处均张贴了宣传海报。此外,同样位于春熙路商圈的王府井百货亦推出了丰富的“双11”促销活动。

    不过,尽管商家们积极推出了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提升消费热情,但线下消费场景并没有呈现出像新年高峰时期那样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热闹场景。《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时发现,上述3家商场双11期间的人气都没有达到火爆程度。

    消费者更加理性、大型消费“狂欢”节点更加趋于分散等因素,或是造成上述现象的部分原因。智帆海岸营销策划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管理层倡导的是合理、适度、量力而行的消费行为,不鼓励大家进行盲目消费、超前信贷消费和高额负债消费。另一方面,以前国内电商带动消费的大型节点只有“双11”,而随后“618”“双12”等纷纷崛起,零售企业线上线下的促销节点更加趋于分散,这对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

    上述观点得到了部分受访者的认可。王府井商场的一位美妆产品销售员告诉记者,其所在的美妆品牌“双11”期间实行满100元优惠15元的活动,与年底大促时的优惠力度相同。成都市民刘女士向记者表示:“在积累了几年‘双11’的‘征战’经验后,不会再冲动‘剁手’。我会比较同一件衣服在实体店和线上渠道的价格,哪边优惠力度更大,就选择在哪个渠道购买。”

    消费者从“价格消费"向”品质消费“靠拢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宏观形势下,有效促进消费、进一步扩大内需对于推动经济供需循环畅通、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今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会同多部委联合发布的《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提出,要推动线下服务消费加速“触网”,充分释放线上经济潜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开辟服务消费新模式;实施促进实物消费政策,畅通供需更高水平良性循环;更好运用内外要素和资源,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

    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财金商贸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琪认为,“双11”等消费节庆活动对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有着积极作用,而商品零售的线上、线下渠道并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它们各具优势、能够形成互补。“成都是传统消费市场基础比较雄厚的地区之一,商品品种比较齐全,时尚品种、新品种引进速度快,成都还有个很重要的特点是:消费文化比较发达,消费意识比较强,我认为,这些因素都将有利于推动本地消费市场的发展。”王小琪说道。

    梁振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国内消费市场趋势来看,电子商务占到中国零售市场出货量的比例越来越大、逐年攀升,这一趋势在未来还将持续。线下实体门店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商品品类和经营结构,从纯粹买卖实体商品的业态转型升级、引入和增加更多消费业态,提升自己的增值服务,才能更好的支撑门店经营与发展。

    “整体来看,中国社会目前正在经历消费升级,大家对中高端商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市场不再以‘价格战’和低端、低质、低价商品为主导。可以看到,我们的中高端商品比例正在增加,消费者逐渐从以往的‘价格消费’开始向‘品牌消费’‘品质消费’靠拢,推动国内消费市场品质升级。”他表示道。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