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点播影院已然复工 或与传统院线互补

2020-07-1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文锐

    5月初,就在国务院提出可以采取以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的意见出台没有多久,北京新发地疫情的暴发,再次让院线行业的复工变得遥遥无期。

    在传统院线行业为复工问题深度焦虑的时候,证券时报记者却在美团APP上发现,北京和上海、广东、湖南多家点播影院早已经在正常营业了。

    点播影院已复工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暴风超感点播影院湖南省的门店4月份就已经开业了,其实在更早的3月初,这家名为“BFC暴风超感”的点播影院就在自家官方微博打出复工广告了。

    打开美团APP搜索“点播影院”,众多同类型的影院瞬间呈现在页面之上。记者来到离自己最近的一家“极光”点播影院,它位于一个地下商业中心,门脸不大,整个影院只有一名工作人员。

    进入影院内间,小房间内只放着2人的座椅。稍大一点的房间可以容纳4人。当时为工作日的下午3点左右,影院的8个观影房,已有4间正在使用中。

    观影客户需通过手机扫描小程序进行选片,并激活房间的放映设备。从小程序的片源来看,国外的影片居多,大多为豆瓣高分电影。

    工作人员介绍,影院去年下半年开业,因为周边都是居住社区和写字楼,没有疫情的时候,8个房间很少有空着的时候。

    从消费价格来看,收费按2小时为单位计,平时工作时间199/2小时/2人,黄金时间段则是249/2小时/2人,贵宾厅398/2小时/2人,超出时间按每分钟2元钱收。影院的营业时间为早上10:00至凌晨2:00,一天共营业16个小时。

    据介绍,其另外一个较大的门店有11个包厢,因为地理位置好,基本上每天可以保证1万元的营业额。

    私人影院升级版

    点播影院并非新鲜物种,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录像厅,到后来的影咖、影吧,2013年私人影院、主题影院开始兴起。根据申港证券2019年一份研报显示,至2019年初,全国此类私人影院约有1.4万家,银幕数量为12万块左右。

    2017年4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次发声要将过往分散的点播影院纳入电影票房的统计渠道内,并且将对点播院线以及点播影院发放许可证,对其放映计费系统、放映设备以及放映片源做统一管理。

    2018年3月,《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以下称“规定”)对外公布,对点播影院进行了具体的定义划分。规定指出,点播影院是在电影院和流动放映活动场所之外,为观众观看自选影片提供放映服务经营活动的文化娱乐场所。

    规定显示,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点播影院,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放映设备、放映质量和计费系统须符合国务院电影主管部门规定的技术规范;并且对其资质审核流程、放映影片的版权均做出了明确规定。比如,对单个影厅的银幕大小和座位数作出了银幕宽度不超过6米、观众有效座位数不超过20个的量化限制。

    从业人员对媒体称,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市面上品牌、规模、资金比较小的、设备不合规的、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证件不齐全的私人影院开始被整顿,加上疫情的冲击,目前已经有近一半的私人影院淡出市场。

    根据规定,点播院线必须由一定数量的点播影院组成,拥有一定数量影片的发行权,并对所辖点播影院的电影放映活动提供影片、实施运营管理。

    通过天眼查可以查到的全国点播院线共有43家,在全国点播院线经营管理信息系统中,目前已经公示处于筹备期的点播院线一共有9家:湖南4家、广东2家、湖北2家、上海1家。其中上海文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芒果TV点播院线和潇影乐线点播院线可以看出明显的国资背景。

    业内人士对媒体称,点播影院需要挂靠到点播院线下才能去申请牌照。平台上唯一公示的一家“极光”点播影院显示挂靠在上海文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海文广科技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跨省的点播院线,其他8家目前都属当地的院线。

    根据规定,省内点播院线所辖点播影院数量不少于30家,跨省点播院线所辖点播影院数量不少于60家。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行业里还没有任何一家点播影院公司,已经达到了能够独立去申请点播院线牌照的条件。

    新技术或带来新机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宅在家看电影、追剧成为大众主要娱乐方式。家庭大屏市场的广阔前景,同时催生了家庭投影市场的繁荣发展。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点播影院有望成为传统院线的一支“生力军”。因为点播影院可以集合家庭大屏观影方式的各种优点,同时又可升级家庭影院的观影体验,满足社交需求,成为传统电影院线产业的互补、增量业态。

    “自由选片、舒适的私密空间,超级影音体验可以超越任何一种传统的观影模式。”业内人士表示。

    据悉,有些点播影院正在尝试基于VR等技术的新一代体感座椅方案,影厅的座椅可以多角度模拟出运动感,通过配合电影画面及声音,运动和震动效果令观众产生强烈的感官刺激及沉浸感。届时,到此类点播影院看电影将会赋予一部电影新的意义和卖点。

    此外,点播影院在空间设计层面还有非常大的个性想象空间,小至单人、情侣独享,大至朋友主题派对,都容易形成互联网观影时代的娱乐特性。而点播影院在更大程度满足现代人对于精神和品味需求的同时,营收模式相对传统影院也能变得更加多样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