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夏日经济拉动网购消费复苏:户外搜索持续上涨 口罩搜索热度下行

2020-05-08 11: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天气转暖,户外出行热度回升,夏日经济正在拉动消费的复苏。

    5月7日,返利网数据研究院发布了新一期的《网购用户消费决策洞察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报告显示,与3月相较,口罩相关搜索热度明显降低,居家消费需求下滑,户外用品、服饰、3C数码相关搜索量激增,夏日经济初现威力。

    数据显示,口罩依然位居“TOP20热搜榜”首位,连衣裙紧随其后。儿童自行车、头盔、运动鞋等户外活动相关搜索词,首次跃升入“TOP20新增热搜词榜单”。平衡车、自行车、防晒霜、雨伞等户外活动相关配套的搜索量也显著上升。其中,平衡车名次环比上升了140位,成为4月热度上升最快的热搜词。3C数码相关的搜索热度增速显著,手机、耳机、数据线、手机壳等相关搜索词占比高达35%。其中,相机订单量环比上升了85.37%。

    户外需求激增之外,换季服饰、蚊帐、防晒霜等夏天生活用品消费需求提升。4月份的热搜词中,新增了短袖T恤、风扇等夏日刚需品,蚊帐、拖鞋、小龙虾等夏天常见商品的搜索热度增速明显,排名最高上升达82位。从订单量上看,T恤为代表的夏装服饰订单激增,冰激凌、冷饮等降暑饮品订单需求也环比显著提升。夏日经济威力初现。

    全面复工下,大家对于居家生活需求明显下滑。月报显示,洗衣液、沐浴露、瑜伽垫、面膜、打蛋器等居家生活相关搜索词,已全面跌出了热搜榜单前二十。从订单量上看,居家生活紧密相关的医美个护、游戏电玩、美妆日化和厨房家电用品等全面下滑。

    返利网数据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全面复工下,大家的消费需求开始复苏,而五一的临近,北京防疫响应级别的下调,也让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加速回归正轨。

    从交易行为上看,食品、家装家居和母婴的消费,依然位列31个一级类目的前三名,服饰跃升至第四,超过了3月份排名靠前的3C数码及厨房家电用品。

    值得一提的是,食品细分类目中,酒的客单价和订单量分别环比上涨了12.71%和9.36%,价量齐升,排名重回榜首,咖啡的消费首次进入榜单前五。此外,亲子类消费需求较为旺盛。在母婴细分类目中,亲子、早教、少儿、尿裤及婴儿排名位居TOP5。早教类产品客单价环比上涨了100.60%,亲子类产品订单量环比上涨了30.56%。

    返利网数据研究院的高级分析师指出,全面复工下,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正在回升,随着全国陆续复课,以“五五购物节”为代表的消费刺激举措出台,预期5月份,消费将进一步复苏。

    尽管旅游出行类平台未能回归平台订单金额TOP10,订单金额依然不及去年同期,但环比增速显著,携程旅行网、同程旅行、Booking.com缤客等旅游出行类平台的订单金额环比激增。其中,Agoda安可达的订单金额环比增长了1216.82%,携程旅行网的订单金额环比增长了113.43%。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