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消费券点燃湖南节日消费热情 线下零售商超餐饮企业客流增加

2020-04-07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肖伟

    本报见习记者 肖伟

    近日,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财政厅联合腾讯、中国移动等共同发放电子消费券,点燃湖南省消费者的购物消费热情。清明期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获悉,多家商超、零售、餐饮企业均表示电子消费券带来了实际客流。更有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社科院相关人士表示,适度的积极消费利国利民。

    积极消费

    3月26日,湖南省总工会宣布全省工会组织向职工和工会会员派发消费券,在湖南34万家微信支付商家均可使用。

    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在“湘工e家”微信公众号的“湘消费”等电子支付平台上购买定额消费券,发放给本单位职工、工会会员。职工、工会会员凭券在全省商贸、餐饮、旅游等线下实体商户,通过微信支付消费抵扣。

    中国移动“和包支付”也配合湖南省相关政策推出消费券,提出“春回潇湘百业兴”口号。在长沙,“和包支付”消费券可在50家连锁商户及5.63万个签约商家使用,覆盖商业广场、超市、药房、餐厅、酒店、娱乐场所、员工食堂、休闲农庄等丰富的消费场景。

    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消费券以电子消费券方式发放,便利携带和支付,拓宽了消费领域和消费场所,所有职工会员需要的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项目,在湖南省内所有的商家都可以实现,既方便了职工会员,也惠及了更多商家。”

    徐文龙还表示:“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是现实的,也是短期的。就是在这个‘短期’的过渡期,需要广大职工群众、工会会员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效果立竿见影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线下零售商超,许多商家表示已陆续收到消费券,门店客流有一定增长。

    湖南本土知名连锁品牌绿叶水果门店负责人表示:“这两天客流量明显比之前增加不少,很多顾客一进门就问服务人员能不能使用工会消费券。”

    前来购买水果的顾客也表示:“支付非常方便,跟平时付款流程一样,点开微信付款二维码,系统会自动选择剩余消费券最优使用组合。比起过节发的慰问品,这次工会发的福利消费券不限定消费场景,使用方便,可以直接抵扣费用,方便我们买买买。”在使用了4张20元消费券后,顾客实际仅支付8元,便买到了满满当当一袋水果。

    中山亭酒拾烤肉店门店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客流翻番了,工作日晚上7点食客就开始排队。清明期间排队人数更多。”

    盒马鲜生长沙区域负责人表示:“为了配合本次消费券的发放,我们开展为期3天的活动。初步统计长沙盒马鲜生销售额环比增长近30%,客流增长超40%,其中,鲜活水产、海鲜餐、鲜花销量涨幅分别为115%、60%、60%,方便速食类商品销售额下跌24%,可以看出疫情后消费结构已出现变化,湖南省推出消费券正是时候。”

    为了吸引顾客进店使用消费券,苏宁集团、果之友、金牛角王、大润发超市等企业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发布信息,提醒消费者在店内可使用电子消费券进行支付。

    湖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尹向东表示:“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国家也发放过旅游消费券;此次借助腾讯的‘云端’发放消费券,顺应了90后和00后的消费习惯。”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