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防疫情切莫过度焦虑 健康心态也是免疫力

2020-03-09 06:06  来源:证券时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因怀疑人民币上可能沾染“新冠肺炎病毒”,江苏无锡江阴市的李阿姨居然把3000多元现金放进微波炉中加热消毒,把纸币碳化成黑色;感冒的深圳学生小华(化名)害怕自己患上新冠肺炎,而喝下84消毒液,幸好被父母及时送医救治……

    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人们释放焦虑是本能反应。确诊病例数量不断增加,而我们却对其知之甚少,老百姓为防控疫情提高警惕,也就不难理解了。特别是各种“秘方”和谣言在社交媒体上趁虚而入,不停变换马甲,或夸大其词,或捕风捉影,更是拉高社会恐慌情绪。在不少地方,出现了抢购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现象,甚至还有人自制硬核防护设施。

    然而,在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拓展的当下,却还有用微波炉给纸币消毒、喝消毒水给自己“消毒”的现象。与其说我们疫情防控没有到位,不如说是疫情对公众造成了心理创伤。而这也是疫情防控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各种生活物资供应紧张的问题不难解决,而群众焦虑情绪与心理伤害如何解决?

    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疫情的“免疫力”。相应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不可或缺。在落实各项防疫部署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务必要以群众的话语方式解决群众防疫焦虑问题,给足群众防疫的科学武器,填补基层群众安全缺憾,纾解群众安全焦虑情绪,构筑起防疫阻击战的最严密战线。疫情防控的同时,各种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如口罩、医用酒精等,这样才能缓解群众焦虑情绪,凝聚打赢防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此外,在社会公众恐慌背后,各种谣言流毒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其实,疫情防控是一场信息与病毒的赛跑。而谣言流毒却总是比真相快半拍。如果有关部门不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化解公众安全焦虑,那么人们往往会被道听途说的谣言流毒带偏,进而出现过激反应并发症。

    其实,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心理战场是打赢防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一环。相较于医护人员与病毒短兵相接,无形的心理战场更要谨慎对之,制度化机制构建与运作要及时跟上。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重大疫情监测预警干预处置机制、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机制,充分发挥发挥公共信息获取、经验技能与治理资源等方面优势,畅通信息传播的表达路径,增强人们疫情防控必胜信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疫情形势向好态势不断拓展,但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在形势好转背景下,任何放松都将有可能破坏无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换来的胜利。当前,我们必须要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必须鼓足冲锋向前的精气神,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手抓、两手硬”,方能早日迎来最终胜利的曙光。而面对涉及疫情谣言的“花言巧语”,公民个人也要警醒起来,不为谣言击鼓传花,就能为社会舆论注入抗体,事实与真相就能跑赢谣言流毒,打赢防疫攻坚战指日可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