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戴护目镜上班,吃饭两米开外……你那复工第一天啥景象?

2020-02-11 14:06  来源:中新经纬公众号

1.png

    “从没想过会如此热切地期盼回公司上班,疫情突如其来,好像‘轰’一声,商店关了、工作停了、新买的口红派不上用场,整个生活被打乱。”在家宅了9天的薛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如是说。

    2月10日,全国大多数企业开始复工,你回到工作岗位了吗?

    企业多管齐下防疫

    面对复工,不免有人担忧,出了家门感染几率会不会增加?上班路上如何防护?在单位用不用戴口罩?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发现,各企业纷纷实行体温检测、提供班车、鼓励错峰上班等措施,帮助员工顺利安全复工。

1.png

人员上班登记表邹先生供图

    北京某央企职工邹先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公司防疫措施方案中要求禁止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在岗人员须佩戴口罩、不得串岗、不得聚众聊天;每日早晚测量体温,并上报全天在办公场所的行动轨迹以及从事的工作事项等。

    邹先生称,复工第一天的交通方式上,公司提供了多个选择:可乘班车上班,涉及大兴、亦庄、西直门、天桥等6趟线路;还可搭乘同事的“顺风车”,尽量减少与人群接触;如果打车上班,公司会进行报销。

    “单位约三分之二的员工今天都来上班了,大家‘全副武装’,虽然觉得有些许繁琐,但心里是踏实的。”邹先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笑笑说。

    另有北京某央企人力资源职工王女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份采取一小时内错时弹性上下班考勤,实施期间需确保一天完整的工作时长8小时。“公司发了口罩和手套,还有人戴护目镜上班。今早公司群里通报,一同事因未佩戴口罩被罚款50元,防疫这件事上,真的不能掉以轻心!”

1.png

王女士供图

    中午吃饭怎么防护?王女士称,中午有自己带饭的,也可跟单位一起统一订餐,为避免人员聚集,公司员工中午用餐时间增至两个小时。

1.png

北京某央企写字楼下公告:疫情期间送餐及快递人员谢绝入内中新经纬摄

    邹先生也表示,员工之间就餐距离普遍两米开外,平时边吃边聊的景象没了,整个食堂就听见筷子碰碗的声音,“大家都很自觉,尽可能做到分散就餐。”

    “从没如此期待回到岗位”

    看着大家都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也有人发出羡慕的声音。“这个年过得五味杂陈,挺期待可以回去上班,换换心情。”2月3日已经开始在家办公的IT行业从业者刘浩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家上班等于随时随地待命,手机不敢离身,稍晚些回复信息就怕领导觉得怠慢工作,完全不是之前想的那样。

    从事媒体行业的薛琳也有同感:“突然觉得家里电脑屏幕这么小,还是公司的痛快,整个系统也用着不顺手,上个班手忙脚乱。”

    在投资行业工作的张越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公司要求所有员工10日全部上班,因地方交通管制、小区封闭等原因无法按时返回公司的员工,需第一时间报备并上交证明材料,例如政府公告、现场照片等。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复工后公司或仍面临三个挑战。一是交通,现在部分企业生产的原材料和设备元件供应存在问题;二是人员,由于防疫管控,外地复工的职工都需要隔离,在时间上会有一定影响;第三是防护品,企业复工需要配置防护用品,各地政府都在积极协调中,积极调配口罩,优先保障一些关乎民生的重点企业复工。

    张瑜称,企业要做好短期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工作,需要更加稳妥地管理现金流,如工资薪金、租金等,需要提前筹措,做好安排。

    各部委多次提及复工复产

    2月3日以来,各大部委多次提及复工复产。7日,人社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商务部9日指出,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要优先组织生活必需品经营企业复工,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区,要适当扩大多业态经营范围,不能再搞“一刀切”、一管了之;同日(9日)夜间,工信部则出台20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自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保供、复工、扩产等要求后,全国各地也相继发布应对疫情、引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

    如:北京提出,加强复工后园区、楼宇、企业、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疫工作。做好会议室、食堂、集体宿舍等场所消毒通风,严控集体活动,降低人员密度。落实好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消毒等措施,实行日报告制度。

    上海提出,没有全新风运行方式或不能确保房间独立通风的,一般不开中央空调。鼓励各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实施错峰上下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科研、IT等行业从业人员居家办公、错岗上班。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除了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

    中信证券明明认为,目前来看,全面复工时点或进一步延后,从行业上,延迟复工对制造业、服务业影响较大,对地产、基建影响较小。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生产经营延后、资金周转承压等难题,但延迟复工对企业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明明预计,复工完全恢复可能在3月1日前后。

    封面、导语图为北京清晨的地铁,中新经纬张澍楠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