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90后“四大皆空”消费观引领新时代消费转型

2019-12-27 13: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潘蕾伊

    本报见习记者 潘蕾伊

    12月26日,和讯网举办的2019年消费新时代——财经中国年会暨第十七届财经风云榜会上,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章知方发表欢迎致辞,他调侃说,90后当前的财务状况为“四大皆空”,即“钱包空”、“支付宝空”、“微信钱包空”和“银行卡空”。

    90后的消费现状其实从侧面反映了内需的释放,也是经济转型的缩影。随着国民家庭收入水平的持续增长,2019年消费领域占据名副其实的C位,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他表示,年轻人的消费观念为“花今天的钱,满足明天的需求”。以前存款可以带来安全感,而现在他们更乐于活在当下,享受精致的生活方式。

    “随着越来越多90后、00后相继进入社会,成为消费和网络居民主力,新生代消费主力的出现催生了新的消费需求,他们要实现的不仅仅是网络上调侃的‘奶茶自由’‘星巴克自由’‘车厘子自由’,还有更多的消费自由和精神追求。”章知方进一步表示。

    同时,信息社会50人论坛执行主席、联办集团首席战略官段永朝提出,在美国婴儿潮时期的“垮掉的一代”,他们的消费观念颠覆了父辈消费观念。在当下,90后是中国新的“垮掉的一代”。在物质条件丰富的当下,90后更加追求的是从网络世界里寻找精神追求。在当下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他们选择在互联网上展现自己的消费理念和价值,网红、大V和自媒体等新生代体现了这一价值。

    不过,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运营部总经理陈冠华表示,年轻人习惯于随时随地存钱,随手存钱,并且年轻人存钱并不盲目,他们越来越专业。“在收益方面,虽然90后的总资产比不上父辈,但收益率一点不比他们低,甚至收益率来会更高一些,大概10%左右。”

    支付宝数据显示,90后每月转入余额宝高达8次,平均比自己的父辈高2次,每月平均存的钱也比父母平均多出1000元人民币。

    身处互联网时代,陈冠华认为,90后对钱的态度更倾向于“随存随花”,并不需要像父辈一样存好久再进行消费。90后不像外界所想象的一样,每个月所攒的钱都不够花,反而是省钱一族,也是理财一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