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国庆节谁最能让你心甘情愿“掏钱包”——“科技+”商品最火 夜间消费“最亮” 逛吃人数最多……

2019-10-09 21:49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宓迪

    国庆节大家的钱都花在了哪里?从近日公布的消费大数据来看,健康、品质越来越成为了消费的焦点。同时,旅游、看电影也成为了许多人的过节方式。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

    而在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政策鼓励夜间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夜间消费成为了黄金周消费数据的亮点之一。

   “科技”商品受欢迎

    节日期间,各地绿色食品、时尚服饰、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等商品销售红火。

    据商务部官网,广西、内蒙古重点监测企业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6%和5.3%,河北秦皇岛、甘肃兰州重点监测企业服装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和10%;电商平台健康空调、空气净化器、智能门锁销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据山东省商务厅网站,国庆期间,全省重点监测的300家商贸流通企业商品销售额按可比口径同比上涨6.7%,重点监测的140家餐饮企业经营收入上涨8.02%。品质消费、中高端消费、智能消费特征进一步凸显,其中通讯类消费额增长24.37%。

    阿里公布的数字显示,10月1日至3日,天猫室内新风系统成交额同比增长111%,电动窗帘成交额同比增长168%,家用安防摄像机同比增长84%,拖地机器人成交额同比大涨17倍,电动拖把及扫把成交额同比暴涨23倍。

    夜间消费成亮点

    证事听君留意到,这个国庆节,夜间消费成了消费数据的亮点之一。今年以来,上海、北京等地出台了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的相关政策。

    天津市商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黄金周期间,全市夜市街区显现旅游消费高峰,人气旺盛,销售火爆,成为新兴的消费热点。六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总共实现营业额3384.13万元,累计客流量达169.25万人次。

    据浙江省商务厅官网,监测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夜间人流量比去年国庆黄金周提升15%左右,夜间销售额约占整体销售额的40%。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业态的“夜间经济”正持续升温,已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和城市经济的新蓝海。

    从中国银联发布的2019年国庆期间银联网络交易数据来看,今年国庆假期夜间22点至凌晨6点,夜间餐饮消费金额同比增长55.5%,高于餐饮行业平均增幅,其中深圳、潍坊、广州等地成为全国夜间餐饮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

    根据银联商务发布的《2019国庆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今年国庆假期,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游客夜间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70后、80后、90后”为夜间主要消费人群,其中“80后”占比最高,消费人次和消费金额占比均超过了35%。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认为,从习惯和文化上来说,夜间消费具备很多特点和特色,如对许多人来说,夜间的餐饮更利于交流和沟通。餐饮可以看作夜间经济的纽带,而进一步发展包括餐饮在内的夜间经济有助于带动当地整体消费的增长。

    旅游、观影受捧体现消费升级趋势

    从数据来看,旅游、观影等过节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民众青睐。

    据商务部网站,国庆期间,一批主旋律影片引发国庆观影热潮,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突破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重点监测影城、KTV、主题乐园等体验型消费场所客流量同比增长20%以上。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国庆七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国庆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将达到198万人次,7天合计出境游突破700万人次。

    分析认为,多项数据增长背后体现了近年来消费升级的趋势。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表示,旅游、观影、看展等消费方式的广受欢迎体现了居民从物质消费到精神和内容消费的持续升级。从旅游领域看,众多新兴旅游线路和目的地的出现反映了居民消费偏好和结构的多元化。同时,观影数据的增长则体现了内容消费的进一步提升。

    陶金分析,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服务类消费、内容消费、体验式消费等领域将得到长足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