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下沉市场用户经济压力普遍小于一二线城市 41%有房无贷

2019-09-17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记者 贺骏

    日前,58同镇发布《2019下沉市场用户调研报告》,报告对全国下沉市场用户的基本特征、日常消费行为、生活娱乐习惯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所谓下沉市场指的是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

    数据显示,下沉市场用户中,75.67%月均收入在5000元以下,58.23%拥有乘用车,41.04%有房无贷;下沉市场用户青睐3000元及以下价位的手机,平均每天使用手机5.39小时,月均网购5.8次,63.4%的用户偏爱线上购物;平均拥有7个以上常用手机App。

    月均收入普遍低于5000元

    报告显示,75.67%的用户月均收入为5000元及以下,这与县域经济结构较为简单、经济主体单一有关。不过,尽管月收入不高,但大部分居民并无房贷压力,41.04%的用户有房无贷,其住房压力小于一二线城市居民。此外,58.23%的用户拥有乘用车,车型价格集中在5万-15万之间。这意味着,下沉市场用户的经济压力较小,具有更高的消费潜力。

    报告对用户手机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下沉市场用户手机品牌前三位是OPPO、华为、vivo,手机价位偏好集中在1000元~3000元。可见,在手机品牌的选择上,下沉市场用户注重实用性,中低端的高性价比手机是其首选。下沉市场用户平均每天的休闲娱乐时间为4.01小时,平均每天使用手机5.39小时,手机已成为必不可少的生活伴侣。

    除了手机上网,下沉市场用户还热衷于网购,每人月均网购5.8次,可见,互联网的快速普及,让下沉市场用户的消费能力和移动购物潜力稳步释放。

    学历制约县域居民就业范围

    我国县域人口达8154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比重的61.8%。随着人口城镇化率的提高,下沉市场消费升级也在提速。报告显示,在下沉市场,用户年龄集中在20岁-50岁,其中31岁-40岁青年人居多。

    报告显示,下沉市场用户从事的职业种类繁多,其中,15.89%的用户在家务农,15.21%的用户是个体工商户,27.17%的用户在私企或其他类型企业工作,也有7.61%的用户在机关及事业单位就职。学历水平制约着县域居民就业范围,初中及以下学历居民大多务农或从事建筑工人、安保等体力劳动,而大专以上学历者以从事机关、教师、医生等工作为主。

    报告还表明,77.26%的下沉市场用户都已成家有子女,生育愿望高于一二线城市,有两个及以上子女的用户占总数比例达到41.94%。与一二线城市居民相比,小镇居民在赡养老人、抚育孩子、买车买房等方面的经济压力较小。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