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民生消费 > 正文

《中国特色小镇研究报告(2019)》:特色小镇发展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2019-04-30 13: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2019年4月27日,中山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广州发布了《中国特色小镇研究报告(2019)》。

    报告由五篇十四章组成,既有介绍中国特色小镇整体发展状况的总报告篇,探讨特色小镇概念体系、理论逻辑和发展逻辑的基础理论篇,政策传递流变和政策工具不同视角的政策研究篇,分析广东特色小镇发展理论与模式创新等的专题研究篇,还有知名特色小镇成败剖报告析的典型案例篇,提供了当前有关特色小镇的前沿思考。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创建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都作过重要指示和批示。从全国各地特色小(城)镇发展实践来看,大部分地区能够积极稳妥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然而,特色小(城)镇建设在我国仍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创建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如“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有些地区甚至存在政府债务风险加剧和房地产化的苗头”(发改办规划〔2018〕1041号)。但是,迄今鲜有文献从理论层面探讨特色小镇的相关问题,也少有报告对特色小镇的发展现状、过程和案例进行实践刻画。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复杂的,需要通过研究来加强理性思考、引导合理发展。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特色小镇发展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国家部委局政策文件牵头机构较多,部分标准不统一;省(自治区、直辖市)未形成特色小镇专项政策体系,对特色小镇创建理解不透彻,组织机构不完善,缺乏科学合理的规划编制,有的脱离地方实际盲目跟风,建设动机不纯不正;传统文化与遗产保护不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