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试点开展有组织的团队出境旅游

2022-03-09 11: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报两会报道组 刘斯会

    2022全国两会期间,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旅游等特殊困难行业受到了人大代表的关注。

    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带来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兴国际旅游的建议》。

    黄细花表示,2022年出境旅游发展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意愿仍在。黄细花建议,选择部分有资质有品质且疫情防控工作基础好的旅行社,试点开展有组织的团队出境旅游。

    主营跨境旅游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跨境旅游因疫情被紧急按下暂停键,至今已两年有余。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1》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至2021年的中国出境旅游总体处于停滞状态,依然在底部盘整。2020年全年出境旅游人数为2033.4万人次,同比减少86.9%。2021年,预测出境旅游人数为2562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同比恢复17%,与2020年相比,同比增长27%。这让主营跨境旅游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堪忧。

    上市公司凯撒旅业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至10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8亿元至5.8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6.98亿元。“受新冠疫情持续、出境游业务尚未开启、海航集团破产重整等因素影响,公司2021年业绩尚未恢复。”凯撒旅业表示,随着新冠疫苗普接及特效药的顺利推出,2022年旅游市场有望迎来更多积极的变化。此外,公司航空、铁路配餐业务已陆续恢复,公司也正在积极探索目的地、新零售等创新业务,以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众信旅游预计2021年全年仍处于亏损态势。公司解释称,“因新冠疫情原因,公司及相关产业链均收到较大冲击,业务恢复缓慢,对公司的生产和销售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众信旅游同时表示,“2021年,公司积极采取的各种自救措施初见成效,使得2021年度亏损幅度较2020年度有所收窄。”

    在线旅游公司方面,目前OTA三巨头(携程、同程旅行、途牛)还未披露其2021年全年业绩情况。不过根据其此前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方面,除同程旅行维持正增长外,其他两家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虽然受疫情影响营收反弹乏力,但是,三家OTA的主营业务仍有向好趋势。比如,受益于自营产品收入增加,途牛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为907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

    旅游从业者期待重启跨境旅游

    黄细花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旅游行业整体处于艰难求存状态。黄细花建议,选择部分有资质有品质且疫情防控工作基础好的旅行社,试点开展有组织的团队出境旅游。同时,持续完善疫中旅游防护体系,确保“可防、可控、可预期、可追溯”。具体来看,通过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行前必须抓好游客健康信息检查录入,做到可防控,可追溯、可查找;行中具备完善的紧急预案,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做好应急处置;行后能协同配合进行流调溯源。

    她还建议建立开放出入境旅游“沙盒计划”,遵循安全一处、开放一处的原则,入境旅游方面可选取舟山岛、崇明岛、海南岛等海岛优先作为国际旅游复兴试点,赋予试点出入境旅游政策先行先试自主权;出境旅游方面可选取部分岛屿国家或地区试行出境旅游试点,逐步将部分海岛建成中国出入境旅游复兴的重要窗口。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