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2022-03-05 01:30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推进我国锂资源绿色高效开发

    本报两会报道组 舒娅疆

    “世界锂资源分布极不均衡,锂矿产出的区域分布存在较大差异。尽管中国锂资源量位于世界前列,资源品种相对丰富,但相较于锂盐生产能力,国内锂原料供应不足,对外依存度较高,65%的锂原料需要进口。与此同时,世界主要国家纷纷认识到锂资源的战略意义,智利、玻利维亚、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将锂资源和石油一样列为国家战略资源,对锂资源的开发利用控制越来越严苛。因此,加快推进我国锂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对保障锂电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蒋卫平积极关注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双循环”战略部署,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关于加快四川锂矿资源绿色开发的建议》以及《后疫情时期加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全球范围内新能源产业需求快速增长,锂电产业的发展持续受到关注。蒋卫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锂业分会统计,2021年中国碳酸锂产量为29.82万吨,同比增长59.47%,中国氢氧化锂产量达到19.03万吨,同比增长105%,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基础锂电材料生产国和锂电消费国。

    “在保障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供应链安全方面,由于四川省川西地区锂矿资源丰富,因此我建议,加快四川地区锂矿资源开发利用,借鉴海内外优秀矿山的成功开发运营经验,推动矿山的绿色开发,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及人员就业,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能优势。”他表示。

    对此,蒋卫平提出三条建议:第一,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障性制度;第二,加强矿区基础设施建设;第三,建立利益分享机制。

    此外,在蒋卫平看来,世界经济已经开始步入复苏轨道,如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加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他认为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强疫情防控交流合作,为世界各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加强政府层面的合作交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复苏战略窗口期,开展畅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彰显我国政府大力支持中资企业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的决心和信心。三是针对战略资源并购项目前期、中期和后期可能产生的政治、经济、法律等风险,建议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指导和帮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