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2022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2022-03-05 01:30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碳中和

    本报两会报道组 龚梦泽

    “新四化”浪潮下,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发展备受关注。《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带来了《关于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的建议》以及《关于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建议》。

    在李书福看来,与传统的充电桩补电模式相比,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具备高效补能和降成本两大优势。一方面,乘用车换电仅需1分钟-5分钟左右,与传统充电桩相比具有绝对优势;另一方面,电动车初始购车成本中,动力电池占比40%左右,“车电一体”的充电模式使整车成本被大幅抬高,车电分离模式下,电动车购置价最高可下降一半。

    事实上,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补能方式之一,换电模式已经受到各方关注。李书福认为,换电模式在车电分离的整个生命周期环节和生态建设中,尚有一些配套政策措施亟待完善。具体来看,在换电站建设管理相关环节,换电站作为重资产投资,土地多为租赁性质,可选择土地很少,土地审批存在诸多限制。

    此外,受限于品牌、车型、换电平台和装置技术、换电电池包通信协议、电连接器技术等的通用性,一座换电站只能服务于单一品牌甚至单一车型,从而导致日益增加的建站需求和土地、电力资源有限的矛盾进一步凸显。

    “应加快明确换电站建设、土地及建设审批的相关规定,将其纳入国家市场管理规范体系内。”李书福建议,政府开放公共停车场的资源准入与支持;优化换电项目高压新装(增容)审批流程,放开一址多户,加快建设周期。

    此外,李书福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换电车型相关政策法规,建立换电车型专属的公告认证体系,形成车电分离下的车与电池分开认证。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家关于新能源车的溯源系统,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做适应性(如车电分离保险)的优化。

    李书福建议,加速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推动换电接口软硬件协议的标准化;对换电站的换电机构、形式、兼容性进行规范化约束;推进换电电池包的标准化制定,使换电电池包真正能够在不同车企、不同换电站、不同用户之间互通互换。

    在汽车行业,甲醇燃料得到了众多政策的支持。李书福指出,在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甲醇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是实现交通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最为现实有效的路径。一是因为发展甲醇汽车可促进绿色甲醇发展,带动绿色甲醇规模化,完全立足国情实际,符合我国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宗旨;二是发展甲醇汽车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尤其是交通领域液体能源安全;三是发展甲醇汽车可延续我国内燃机这一主导动力的生命力。

    为此,李书福建议,在我国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其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加快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