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李金波:国内家电产业应构建科技创新壁垒

2022-03-04 2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王镜茹

    本报两会报道组 赵学毅 王镜茹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将围绕“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推动家电产业提质增效”提出相关建议,此外还会关注设立“中国工程师节”、推动中国生命周期数据库建设,以及推广无液氦技术在医疗领域运用等方面的话题。

    在他看来,国内家电产业目前拥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经过四十年的发展,目前家电行业在包括产品、技术、人才等领域均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体系。此外,中国还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家电使用场景非常丰富。家电企业下一条增长曲线,就是抓住工程师红利,提升科技实力与构建科技创新壁垒。

    不过,其也表示,近年来,受房地产行业掣肘、原材料价格及海运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家电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他认为,目前家电行业在核心技术突破、数字化、智能化程度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相比汽车、手机等领域,家电行业技术迭代相对较慢。在节能、芯片技术、用户分析等领域可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如何应对我国家电制造行业“前有围堵、后有追兵和自身产业升级转型”的困境?李金波建议,国家应出台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家电品牌深度参与全球竞争。通过资金补贴、政策支持等手段,帮助家电企业摆脱当前面临的国际物流成本高企、核心零部件供应短缺等困境,为我国家电产品进军国际高端市场提供资源支撑。

    此外,作为深耕空调技术领域20多年的高级工程师,李金波今年两会上的建议还重点放在了工程师这一群体上,希望通过设立“中国工程师节”来增强社会对这一群体的认可,大力弘扬工程师精神,营造尊敬、崇尚工程师的良好氛围,激励工程师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谈及“联手打造家电等优势产业集群,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创新走廊”这一话题,其认为,现在家电产品基本上都是独立存在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容易感受到混乱以及不便利。随着智能家居的进一步发展,生态平台建设技术有望取得突破,从而结束目前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此外,我们对于用户的数据分析还不够透彻,对用户的痛点洞察仍然不够充分,解决方案不够有突破性,因此产品与用户的距离仍然较远。”李金波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重点就是要做到“用户直达”,也就是直接深入到用户群体中去,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是什么,解决他们潜意识里面认为的痛点。如果能解决这个“难题”,企业就会拿到竞争的“核心密码”。

    “中国家电市场未来将有无限的想象以及升级空间。”李金波称,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进入加速道,家电物联网作为“十四五”期间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发展社会经济的重要任务,家电市场必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