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让数字产业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

2022-03-04 17: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两会报道组 朱宝琛

    “数字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我国数字化发展蕴含巨大潜力,有必要进一步让数字产业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陈爱莲认为,当前,一些中小企业核心数字技术供给不足、数据采集率低、产业化协同困难,产业数字化转型能力相对不足,这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大短板。同时,中小企业“不敢转”“不会转”问题仍然存在。事实上,一些中小企业利润水平不高,很担心资金回报的不确定性。即使想要数字化转型,从何入手、怎么转也是需要审慎研究、科学研判。

    此外,数字化转型人才的短缺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瓶颈。数字经济在疫情期间快速崛起,尤其是生活服务业的龙头企业在数字经济中发挥了主要作用。对于中小制造业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本身面临着数字化人才的短缺,又要面对大型制造企业对数字化人才的虹吸效应,更加重了数字化人才的紧缺。

    “帮助中小企业破解数字化转型难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协同和精准施策。”陈爱莲说,一方面梳理与整合已有产业数字化政策和科创扶持政策。比如,将产业数字化政策明确纳入科创扶持政策,并积极落实和优化相关政府专项资金扶持措施,将政策优化面逐渐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

    另一方面加速搭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应用场景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有必要积极推动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比如,可细化实施补贴核心企业等措施,利用产业园区等渠道搭建应用推广平台。在数字化转型初始阶段,由政府搭建平台,促进头部平台与潜在客户对接,消除信息不对称性,推动数字化需求方和供给方有效对接,可有力降低中小企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此外,注重消费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可进一步提高产业数字化的效率。政府在功能性研发平台上有系统规划,要投入关键性资源推进消费互联网平台建设。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和上游功能性研发平台、下游消费互联网平台要联通整合。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