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建议提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造业零碳、低碳能源自给率

2022-03-04 1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两会报道组 舒娅疆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针对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有效落地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刘汉元

    当前,碳中和已成全球共识,中国“3060”双碳目标和进程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无疑是其中的主力军。据悉,过去十多年来,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90%以上,成为全球最经济的发电方式。我国光伏发电成本已降到0.3元/千瓦时以内,预计“十四五”期间将降到0.25元/千瓦时以下,低于绝大部分煤电。如进一步考虑生态环境成本,光伏发电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刘汉元认为,从消费端、减少碳排放、能源的投入产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等多个角度考量,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但产业的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双碳目标落地。”他说道。

    去年,受煤炭供给紧缺、价格上涨、用电需求增长等因素影响,全国不少地区出现缺电情况。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限产,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刘汉元表示,针对运动式、突击式减碳,中央果断进行了及时纠偏,很大程度上遏制住了冒进式、突击式减碳,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配套措施不到位、相关政策没落地的问题。为推动我国双碳目标有效落地,针对以上问题,他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建议支持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其原料及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能耗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2021年全国出现的大面积电力短缺,根本原因在于化石能源不断退出,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未能跟上所致。因此,建议光伏产业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进一步加快其发展速度,满足能源转型需求。

    二是建议尽快完善相关规范标准,配套相应政策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电动汽车成为电网储能终端。随着电动汽车数量大幅增长,如能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将其作为分布式储能单元接入系统,除运行时间以外,大部分时间在线,成为电网储能、微网储能、小区储能、家用储能的一部分。电网负荷高时向电网反向售电,负荷低时存储电网过剩电量,在为电网做出贡献的同时,以市场化机制通过充放电的价差获得相应收益,从而降低购买整车或电池包的成本,真正实现电动车和电网的良性互动。

    三是建议提高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造业零碳、低碳能源自给率。建议允许其自建光伏、风能电站,并配套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优惠减免过网费,从而实现自发自用,既满足增量用能需求,又不增加碳排放,实现制造端全绿色生产。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