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技术创新激励政策

2022-03-04 16: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两会报道组 贾丽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拟提交四份建议,分别为《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促进民营企业深入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的建议》。

    建设碳足迹核算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蓝图。完整、清晰、准确的碳足迹核算体系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雷军认为,对于我国汽车工业低碳发展工作来说,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迹核算体系,支撑碳足迹精确管理、核算、认证以及核查,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双碳”目标的实现。

    他建议,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全局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制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

    在雷军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尚未形成系统的碳足迹政策管理体系,有关部门可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碳减排中长期发展规划。另外目前我国已发布3批共24个行业核算方法,但尚未覆盖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和完善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方法和模型,明确碳足迹核算的对象、范围和边界,确保同一类产品碳足迹核算标准统一。同时,建议主管部门围绕能源类型、原材料、生产制造和回收利用,建立口径、标准一致的数据库。

    建设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解决周转效率低等问题

    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在技术、标准、生态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然而,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中快充占比仅为四成,且快充功率普遍较低,导致充电速度慢、排队时间长、周转效率低等问题依然突出,难以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了缓解这些困难,进一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我国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推进大功率快充发展将成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发展方向。

    由此,雷军建议,强化政策引领,统筹推进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布局;组建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建设服务保障,推动大功率充电基础设施普及。

    雷军认为,当前,大功率快充站以企业自主建设为主,建设布局、规模、技术指标等缺少整体统筹规划,互联互通水平较低。对此,建议制定新一代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方案,明确关键目标,制定三年时间专项行动时间表。针对大功率快充站建设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建议加强投资力度,建立大功率快充站用电配额快速审批机制,加速场站建设审批流程,整体提升大功率快充站建设销量

    落到企业层面,雷军建议,针对企业面临高电压平台研发成本高、产业链不成熟等问题,搭建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支持高科技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针对大功率快充领域的技术创新激励政策。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