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加强督导与考核 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规划落地落实

2022-03-04 14: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僖

    本报两会报道组 王僖

    双碳目标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深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点将目光聚焦到如何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政策的落地上。

    郑月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能源产业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实现了快速发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均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国家又密集出台了双碳‘1+N’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郑月明表示,可以说,可再生能源产业正处于“换挡提速”的关键期,我国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势头也很好,“但需要正视的问题是,我们距离实现发展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并且存在着产业链周期错配、供应链不稳定等问题。”郑月明说。

    以光伏产业及其2020年的统计数字为例,2020年我国为全球市场供应了76%的多晶硅、96%的硅片、83%的电池片、90%的封装胶膜、76%的组件,2021年这一比例也在继续提升。“但在这样的显著优势下,2021年我国光伏产业链、供应链仍然经受了剧烈波动。”郑月明说,原因在于国内光伏产业链周期错配,多晶硅产能不足,硅料价格上涨过快,下游电站等环节利润遭到挤压,打击了电站投资商、运营商积极性,导致装机进程延缓。下游需求减弱,反向传导至上游,造成了供应链价格波动。

    此外,光伏、风电等装机还存在“前期不慌、年底抢装”的现象。如2021年光伏新增装机量54.9GW,12月份单月达20.1GW,占比36.6%;风电产业也存在此现象,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47.6GW,12月份单月为22.9GW,占比48.1%。郑月明说,光伏、风电等的抢装现象也加剧了产业链、供应链的波动。

    因此,郑月明认为,虽然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较好,顶层设计方案也相对明确,但要达到预期目标,需要在推动产业规划落地落实上进一步加大力度。

    为此,郑月明建议国家加强指导和监督力度,畅通协调机制,推动有关产业规划和政策落地落实。

    具体来说,他建议首先要出台风能、光能、生物质能等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更明确的装机和进度目标。“然后,一方面督促地方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并加强执行情况检查。另一方面,督导企业制定可行的规划和年度目标,并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发挥国有能源电力企业的压舱石作用。”郑月明说,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的作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产业有序发展。

    此外,他还建议要大力支持技术创新和攻关,提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采取加大财政税收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分梯度上调可再生能源的上网电价等措施,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