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加快印染助剂包装桶循环利用模式创新

2022-03-04 12: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吴文婧 冯思婕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就印染助剂行业的低碳发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建言献策。

    徐冠巨认为,当前,我国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涉及各行各业。

    徐冠巨列举了几组数据,“印染助剂包装桶使用量每年达到1000万只,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5%。因包装桶盛装的产品具有易清洗、可降解、环境友好的特点,行业内约80%的包装桶经清洗后可以多次循环回收利用,平均循环利用次数可达5次。但目前行业内仅有40%的包装桶作为周转桶循环使用,循环使用率低。”

    “纺织印染助剂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使用的包装桶数量庞大并日益增多。但是在目前的回收模式下,不能有效地实现循环利用,造成了资源浪费,也增加了监管部门的管理压力。”徐冠巨指出了印染助剂行业存在的问题。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及环保部门有关函件,印染助剂行业包装桶属于危险废物,应按照危险废物严格管理。而根据生态环境部部长信箱有关回复,行业内普遍认为如果回收本公司供应的包装桶,可不作为危险废物管理,但收集其他公司的包装桶仍需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

    “造成印染助剂行业包装桶回收利用率低的重要原因是管理上存在模糊空间和不确定性,进而加大了实际执行难度。”徐冠巨认为,“具体来看,部分印染企业心存疑虑,不敢将使用后的包装桶交由印染助剂厂商回收利用;另外,即便是厂商只回收本厂的桶,全国有印染助剂生产企业2000余家,且使用方不可避免向多家厂商采购原料,除了包装桶外观相似外,在运输、使用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出现包装标签破损、脱落等情况,这些都导致了难以区分厂商。”

    针对以上问题的痛点,徐冠巨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环保部门牵头指导下,行业龙头企业试点示范,推动模式创新;二是实现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完善豁免管理体系。

    徐冠巨建议,在生态环境部牵头指导下,首先选择有一定工作基础的龙头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并且包装桶的回收和再利用,由相关企业实施完成。试点工作过程中严格组织审核与过程监管,强化试点企业主体责任,随后将标杆经验扩展到行业。

    同时,建议在试点范围内探索废包装桶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将危险废物豁免管理理念实践于印染助剂行业废包装桶循环利用管理过程中,明确废包装桶的分类方式、豁免条件、豁免内容及豁免方式,在环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效提高废包装桶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效率。

    “通过循环利用包装桶,促进资源安全高效利用,减少大量的处置费用及购置新桶费用,预计行业内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4.6亿元,这是一笔‘行业账’;更大的一笔‘环保账’是,通过回收进而有效降低废包装桶的填埋量和焚烧量,预计到2025年,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万吨。”徐冠巨表示,印染助剂行业包装桶循环利用模式的突破创新,会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望为行业低碳发展、助推“无废城市”建设与进一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显著贡献。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