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副总经理王杜娟: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支持力度

2022-03-04 16: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两会报道组 向炎涛

    “在人才强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实施过程中,从科研经费资助体系和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体系两个方面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力度十分必要。”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副总经理王杜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道。

    履职四年来,王杜娟主要关注基础研究、行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11个建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杜娟带来了三份建议,一是建议适当统一盾构隧道管片规格标准,以提高盾构/TBM大型设备和工程基础设备的周转使用率。第二是建议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过程中,灵活分配举证责任,适当缩短审理周期,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能力,维护企业发明创造及专利维权的积极性。第三是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支持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助力我国科技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谈及当前青年科技工作者面临的难题,王杜娟说,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由于刚从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毕业,在独立自主开展科研工作时,其研究基础、科研资源和竞争力相对较弱,能够获得的科研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相对较少,无法满足青年科技人员对科研工作的深入探索和追求。

    对此,王杜娟建议,在国家和各省市的自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可以根据申报总基数和申报人员结构适当增加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资助力度,提高资助的比例,拓宽青年专项基金项目资助范围。同时鼓励企业设立各种青年专项资助项目,或与政府一起设立联合基金,企业可对青年工作者提出一定的资助要求,如获得经费资助后在一定时间内为企业服务完成某些科研任务等。

    “在继续重视国外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加大对本土培养人才工作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可以设立青年博/硕士人才出国深造与回国服务双向互通培养机制;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国内青年人才的培养,加大国内特别是双一流高校青年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如狠抓高校教学科研水平,尽可能消除本土学历歧视。”王杜娟说,尽量给予青年科技工作者容错的空间,在人才培养的同时,不要拔苗助长。尽量以培养人才为导向,而非项目快速结题出成果为导向。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