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建议组建武汉光谷国家实验室

2022-03-01 12: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2月28日上午,《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华工科技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马新强作为高端制造行业的企业代表,近年来一直关注创新发展,践行打造国内一流、全球有影响力的“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马新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将提出组建武汉光谷国家实验室的建议以及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

    建议组建武汉光谷国家实验室

    马新强认为,国家实验室是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面向国际科技竞争的创新基础平台,是保障国家安全的核心支撑,是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

    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的中游增长极,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两个国家战略的核心交汇点,在城市能级、枢纽地位、科教资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有建设国家实验室的内在需求和坚实基础,也是武汉市承担国家科技战略的使命担当。

    “武汉光电科技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光电科技人才资源底蕴丰厚。武汉拥有国内最大的激光器产业基地,2021年,武汉光电子产业规模近万亿,占全国50%以上。湖北光谷实验室依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长达18年的国家实验室筹建基础,联合华为海思、长江存储等世界级领军企业,集聚以12名院士为代表的战略科学家等光电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设施装置,具有在光电领域建好国家实验室的‘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等叠加的多重优势。”马新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基于此,马新强建议,尽快批复同意以华中科技大学牵头,联合优势科研力量,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湖北光谷实验室为基础组建武汉光谷国家实验室。

    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马新强表示,创新仍是未来最大的可控变量,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的新一轮区域创新布局。湖北省武汉市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号召,积极努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武汉创新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厚实。”马新强介绍,武汉拥有高校90所,“两院”院士81人,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120余万人。建有脉冲强磁场、精密重力测量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参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了国家生物安全(P4)9实验室,有3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创新平台累计达到143家。

    此外,武汉获批建设国家存储器、商业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四大产业基地,积极推进建设大健康产业。武汉获批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信息光电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2个国家制造创新中心,智能设计与数控、数字建造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拥有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生物医药4个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在通信、激光、材料、遥感、生物、农业、桥梁、航天、海洋等领域科技创新实力较强,船用机械、海洋工程、激光加工等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全国领先。武汉正在积极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对此,马新强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国家科技部将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纳入全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支持开展国家实验室、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强科技创新平台,形成更加完备的自主创新体系;二是国家发改委支持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创新极核,打造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形成集创新转化轴、产业协作轴、设施联通轴为一体的武汉城市圈科技创新带;三是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支持武汉加快优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武汉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牵头和参与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信息网络、新一代人工智能、数控机床、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能源环境、种业自主创新、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大科技专项,加快产出重大原创成果。

    “聚焦到企业,也要提升创新能级,开创发展新境界。”马新强称,华工科技作为激光行业龙头,核心业务迎来了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今年华工科技将完成荆门新能源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紧抓新能源行业发展和激光智能制造两个窗口期,进一步满足行业头部客户动力电池装备的产能需求;2022年1月以来,华工科技光模块订单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超过40%,订单排满了整个一季度。

    华工科技“校企改革”落地后,华工科技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对此,马新强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聚焦高端市场、优质客户,围绕“新基建、新能源、工业数智化”赛道提升创新效能,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产品,在全球市场继续“淬炼”,以高品质撑起“中国制造”好口碑。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