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拟携7份提案上会 建议从三方面大力推动节能工作

2022-02-28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节能”)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拟提交7份提案,涉及节能、资源循环利用、城市绿化带生态化等节能环保问题,以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快递员从业、祭奠焚烧等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

    在28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宋鑫除了介绍提案情况外,还就中国节能2021年取得的成绩以及当前和“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思路进行了分享。

    宋鑫表示,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将积极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持续贡献中国节能力量。

   国企改革进程加速

    企业发展活力深度激发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中国节能在坚决完成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难点攻坚突破,切实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效益。

    据宋鑫介绍,2021年,中国节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率达93.26%,计划在2022年完成的24项工作已提前完成。同时,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实现全覆盖,优于央企平均水平。

    勇涉改革“深水区”,不仅深度激发了企业活力,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好的经营业绩。2021年,中国节能各主业板块规模与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8.6%和49.5%,净利润超年度考核目标56%,旗下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元,整体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谈及去年中国节能经营业绩的亮眼“答卷”,宋鑫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021年,中国节能主营业务板块规模与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节能与清洁供能板块无疑是主要利润贡献者。除此之外,去年也是中国节能的“市场拓展年”,全年共签约项目1400余项,合同金额高达480多亿元,同比增长56%,取得了“十四五”开门红。

    对于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迎来的收官之年,宋鑫表示,中国节能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改革“真见效、见真效”作为检验标准,狠抓改革实效“回头看”自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累计实施节能环保

    和清洁能源项目超4000个

    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央企,《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节能累计实施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项目超过4000个,企业主业发展和减排降碳实现了“双促进”。

    其中,绿色电力装机容量达1443.6万千瓦,同比增长12.5%;发电量23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2%,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02.4万吨,节约标煤723万吨;处理固体废弃物2129.8万吨,同比增长46.2%,固废日处理能力达到10.4万吨,继续位居行业第一阵营;制水及处理污水32.3亿吨,同比增长82.6%,COD累计消减量45.8万吨,同比增长115%,持续为社会减排降碳作出积极贡献。

    宋鑫透露,下一步中国节能将分三个阶段,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自身减排三大角度做出具体工作部署,构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业务布局,持续迭代创新涉碳技术产品服务方案,积极引领中低排放型企业“双碳”行动,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来自节能环保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宋鑫带来的7份提案中,多数就与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关于大力推动节能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提案就是其中之一。

    宋鑫认为,目前,在全面推进节能工作过程中,还存在单点节能挖潜难度大、节能技术创新驱动不足、节能优先氛围尚未普遍形成等问题。

    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聚焦全流程、全产业链、全行业,鼓励能效系统提升。加大财税激励,鼓励龙头企业构建大企业引领全流程、全产业链能效提升格局;支持龙头企业一方面开展进一步提升自身全流程能效水平,树立中国能效标杆;另一方面加强供应链能效管理,利用集中采购、绿色采购等方式,强化能效约束,带动全产业链、全行业和生态圈的能效提升。

    二是锚定系统化、低碳化和数智化,加大创新力度。鼓励创新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构建融通创新生态,创新应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把区域能效综合提升方案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范围,为深挖行业、跨行业、跨领域节能潜力提供更多的综合解决方案。

    三是建立节能国家奖励制度,营造节能优先全社会氛围。国家或者主管部门定期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崇尚节约、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牢固树立节能优先意识,扎实推进节能工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