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维维集团董事长崔桂亮:建议把以徐州为中心的粮食产业发展列为江苏战略

2019-03-15 2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夏芳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 夏芳

0.135.jpg

    两会期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的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维维集团董事长崔桂亮在发言中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求真务实,很接地气,每项工作落地有声,照这个路径发展下去今年的经济发展不会差,中国的未来会更好。“我作为企业界代表,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我们会全力以赴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会上,崔桂亮提了一个求真务实的建议,他认为可以把以徐州为中心的粮食生产列为江苏战略,产业基地和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实现带动苏北经济发展的效应。

    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崔桂亮有三个理由:

    第一,江浙沪是个大市场,是以金融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为主的发达地区,但缺粮食。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是以传统制造业、农业、粮食产业为主的相对经济落后地区,缺钱。但以徐州为中心的淮海经济区是国家小麦主产区,产量占全国的60—70%,是货真价实的面袋子。黄金水道大运河把徐州和长三角连在一起,完全可以实现南北互补、分工合作,同时也带动了苏北经济的共同发展。

    第二,粮食关乎国家安全,关乎民生,也是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一号文件、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同时又是一个可以做大的大产业。中国的粮食专家一直呼吁:中国缺少国际级的大粮商,只有国际级大粮商的不断涌现,中国的粮食产业才能健康的发展。目前维维集团在徐州已经做了一个大型粮食综合体,现在要推行的是把农户或者农村合作社的粮食直接从地里收购,进入到集团的大型储备库,然后进行深度加工厂,小麦进库后自产面粉,面粉延伸链条可以生产拉面、面包、糕点,最后生产出来的产品直接送到城里的中央厨房,再销售到千家万户。

    第三,粮食产业的健康发展是食品安全的根本保证。从“农头到粮尾”,再从“粮头到食尾”,粮食是个关键的纽带,一头连着“三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关乎国计民生。优质粮源有保障,才能生产出物美价廉的优质食品,健康中国才能落到实处。同时,这也是近期国家出台的食品安全责任状的地方首长负责的民生工程。现在国家重视高质量发展,对食品管控越来越严,现在的食品市场有三大竞争:质量、价格、服务,缺一不可。另外,消费者也越来越关注高质量食品、健康食品。现在,50岁以上的人,好多都存在着“三降一补”问题: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补健康,这和我们吃的是否健康有直接关系。

    崔桂亮认为,大家之所以记住了有三十年历史的维维豆奶,并对“维维豆奶欢乐开怀”这一句话印象深刻,是因为维维集团使用的大豆是一级的,豆奶是健康的。另外,他还说,集团的理想就是生产健康、销售快乐。

    崔桂亮强调,维维集团是粮食企业,对粮食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么多年一直围绕“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粮食产业链在努力,但是,单凭一个企业,势单力薄,建议把它上升为江苏省省级发展战略,通过“政府国资引领、金融做后盾、优质品牌企业入围”,打造出一个国际级的粮食企业集群,为振兴苏北经济发挥长效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