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专精特新”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资本市场赋能“专精特新”迎来关键期

2024-03-12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这是“专精特新”一词,连续第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申万宏源专精特新首席分析师刘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国制造业企业的优秀代表,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的重要抓手。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既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国际产业链上的地位,提升我国制造业的强度和韧性,又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增加社会福祉。

    专精特新企业呈现新特点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累计培育了12.4万家专精特新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2万家,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时期形成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目标。

    东源投资首席分析师刘祥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专精特新企业与过去的中小企业相比,呈现四方面新特点。一是技术创新成为核心驱动力,专精特新企业加大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相应的成果也日益显著;二是市场定位更加精准,更加注重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和细分市场的深耕细作;三是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四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有助于企业之间的协作和资源共享,并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升级和发展。

    “往后看,专精特新企业需要更加精细管理,精细服务。”刘靖预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评定工作将更加精致,对于企业的核心技术、研发实力、市场影响力等指标核定会更加严格。

    3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表示,工信部接下来将出台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擦亮“专精特新”这个金字招牌,让它“货真价实”。

    金壮龙表示:“要推进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中央财政连续3年支持4万多家中小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继续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服务中小企业的系列活动。发挥好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创造。”

    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赋能

    资本市场赋能“专精特新”迎来关键期。2月23日,中国证监会在“关于政协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265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创造更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继续发挥好资本市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的作用,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支持机制,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生力军作用的发挥。

    结合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情况来看,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我国有147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上市企业比例达28%。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1日,专精特新“小巨人”上市企业1000家,占A股已上市企业的比例超过19%。

    刘祥东表示,从数量占比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对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已经相当显著,也表明了资本市场对于专精特新企业的认可和青睐。资本市场通过提供融资平台、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并购重组等方式,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分别占同板块上市企业的18%、33%、57%、52%。

    在刘靖看来,我国非常重视资本市场对于专精特新的服务,当前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格局,使得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上市财务门槛逐步下降,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比例进一步提升。同时,优化再融资制度、发行可转债等各类金融手段,有效支持专精特新上市企业做强。

    谈及未来如何加强资本市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时,渤海证券创新投资总部副总经理张可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最重要的就是帮他们获得稳定的中长期资金。就资本市场而言,一方面,应该在一级市场继续引导、鼓励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给予绿色通道,带动股权投资机构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另一方面,在二级市场进一步引导长期资金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设计专精特新行业指数,让中长期资金可以以投资指数基金的方式,既实现批量化投资,又可以精准灌溉优质企业。

    张可亮还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评级管理办法》,通过税收减免、评优评先等方式鼓励公募基金等投资机构投资专精特新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