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四部门出手家电下乡 主推绿色智能换新升级

2023-06-10 1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镜茹 见习记者 刘晓一

    6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支持家电生产企业针对农村市场特点和消费需求,加快研发推广性价比高、操作简便、质量优良的热水器、油烟机、微波炉等绿色智能家电产品。

    业内认为,随着下沉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消费升级,家电品牌商应抓住机遇,紧跟和响应国家政策,加强下沉市场开发,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通知提出,积极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推动回收主体多元化、规模化发展,通过“互联网+回收”等模式,加速推进线上交废与线下回收有机结合,提升废旧家电回收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推动更多家电生产企业开展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促进废旧家电回收利用转型升级。指导家电销售、售后服务企业利用销售、服务网络,结合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提供废旧家电便民回收服务。

    此前,已有家电品牌商积极行动。2月15日至4月30日,美的洗碗机在全国启动“绿电行动”,推出“绿色回收+换新补贴”活动,消费者可前往全国线下美的专卖店参与美的洗碗机以旧换新活动。

    此外,在今年京东“618”活动期间,海信、小米、格力、TCL、西门子、海尔等品牌也都参与了以旧换新的活动。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节能减排背景下,这一轮家电下乡,旨在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上一轮家电下乡的家电,已经到了淘汰的时间节点。本轮家电下乡满足的是换新升级的家电消费需求,是从有到优的升级过程。”

    品牌厂离不开渠道商的协同,新零售品牌同样也是下沉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以天猫优品为例,其通过将线下传统业态和供应链整合,在区县市场打造“天猫优品”品牌实体电器体验店,并在行业率先推出“买大家电365天只换不修”,为下沉市场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电器品类购物体验。

    “家电零售渠道需要优质服务商,既切实惠民,又能激发消费需求。”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乡不是“谁更敢打低价战”,而是提高零售的服务能力,用更好的门店体验、产品品质以及服务态度去迎合乡镇农村消费,这就需要家电零售商带动下沉渠道一起落地。

    下沉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事实上,从规模增长来看,相较传统电商渠道,下沉市场表现出强大的增长韧性。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至4月份,大家电产业在传统线上渠道的零售额同比增长4.9%,而下沉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34.8%,对比悬殊;此外下沉市场的出货节奏也有显著变化,2月份出货指数高达189,侧面反映出行业规模压力和对下沉市场的重视。

    Co-Found智库大消费研究负责人解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的国家政策深入推进和落实,下沉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各大家电品牌商可通过下沉市场扩大市场份额,进而提升家电企业的生产销售规模和企业营收利润。另外,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下沉市场消费升级也愈演愈烈,家电品牌商可借助这些机遇,为下沉市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智能化、绿色化相关产品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奥维云网相关数据显示,下沉市场的品牌进入仍存隐形门槛。奥维云网大家电事业部相关分析师表示,下沉市场的品牌集中度居最高水平,且呈连年攀升状态,这意味着下沉渠道的品牌合作结构较为单一,与下沉市场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仍存较大优化空间。

    对此,解涛建议,各大家电品牌商需因地制宜设计出符合下沉市场的营销和价格策略。“下沉市场的消费者和城市市场消费者之间存在认知差异,品牌商需加强市场调研和市场营销策略,逐步消除认知障碍,得到农村下沉市场消费者的理解和信任;另外,下沉市场的营销渠道建设和售后服务相对较薄弱,家电品牌商需加大营销渠道建设力度,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进一步提高农村下沉市场的售后服务。”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