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央行连续4个月超额平价续做MLF 专家:短期降准降息迫切性不高

2023-03-16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面对本月到期的2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选择加量续作。3月15日,央行开展4810亿元MLF,操作利率维持2.75%不变。对冲本月到期量后,MLF实现净投放2810亿元,创2021年以来单月最多。截至本次操作,央行已连续4个月超额平价续作MLF。

    “3月份MLF延续加量续作,源于年初两个月信贷持续强劲增长,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需求增加。同时,这有助于控制市场利率上行势头,为推动经济较快修复营造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张丽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考虑到3月份信贷需求仍较为旺盛、地方债发行规模大增,同时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高,资金面紧平衡料延续,银行中长期负债仍承压,MLF延续增量续作有助于维稳中长期流动性,减缓银行缺“长钱”的压力。

    受年初贷款高增、经济回暖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利率上行较快。Wind数据显示,2月份DR007均值为2.11%,高于当前政策利率水平(7天期逆回购利率2%)。进入3月份以来,1年期商业银行(AAA级)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升至2.70%上方,向MLF操作利率水平靠拢。MLF加量续作为银行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的同时,也能缓解资金面的紧张。

    本月MLF操作利率保持不变,亦符合市场预期。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MLF利率“按兵不动”,本月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大概率继续保持稳定。同时,当前部分银行存在息差压力,加之实体经济信贷融资需求回暖,因此银行调整“加点”意愿不强,也是LPR大概率保持不变的原因之一。

    张丽云认为,伴随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信贷和社融数据延续放量,以及后续资金面和银行负债端压力有所缓解,短期降准降息的概率下降,迫切性不高。但在结构性流动性短缺框架和稳增长背景下,后续通过降准适时投放中长期资金依然是可选项。

    在续作MLF的同时,央行当日还开展104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操作利率维持2%不变。鉴于当日有4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逆回购口径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3月13日,央行逆回购操作转向净投放,结束了3月份以来的净回笼格局。3月13日、3月14日分别实现净投放340亿元、260亿元。

    周茂华认为,近期受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同业存单到期量大、缴税等短期因素干扰,市场利率有所上升,资金面有所收敛,央行灵活操作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能够满足金融机构短期资金需求、平稳资金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