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预计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或达60万亿元

2023-03-02 21: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3月1日,“数字基建赋能数字经济新生态”报告研讨会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正式召开。北京市房山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雒轶,北京市房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爱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键,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马小兰出席并分享观点。

    雒轶在此次研讨会上表示,数字基建正成为夯实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底座。当前,房山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投入“两区”“三平台”建设,集聚发展金融安全产业,支持金融安全底层技术研发,培育发展数字产业集群,为首都建成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李爱军表示,房山区将聚焦“1+3+N”重要功能区布局,加快推进房山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聚力发展新型储能与氢能、先进基础与关键战略材料、智慧医工服务、智能制造与网联汽车四大产业集群。

    金键在报告中指出,数字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将助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全面实现。预计到2025年,我国整个数字经济的规模能够达到60万亿元。现在我们常常用GDP增速来衡量经济发展水平,未来在数字经济新阶段下,经济要素数字化不断深入,将带动GDP的快速提升,届时,我们应该重新权衡GDP增速与经济发展质量及速度的关系。

    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在金键看来,《规划》的印发可以被理解为开启了全面推进数字经济进入新阶段的总体计划,步入新的阶段,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趋势。在数字经济新浪潮的发展过程中,新业态有望迎来发展机遇。星火·链网是结合区块链、新标识等当前的技术发展,充分考虑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推出的新型基础设施。其首要的任务就是构建一个受信的网络空间,未来将会越来越开放。

    金键表示,Web3、元宇宙的发展,正在推动形成新的数字空间和应用模式。“例如近期引发热议的ChatGPT和AIGC,将会改变很多现有的生活模式和生产活动,创造了极大的想象空间。新型的分布式标识体系也会在数据要素管理、价值释放方面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马小兰表示,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未来的目标将集中体现在助力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金融安全产业升级。通过构建金融安全硬件、算力算法、数据安全、移动端安全设施、金融风险管控设施、底层技术安全六大产业生态,形成十家龙头、百家先导、千家优秀、万亿元产值的产业链条。

    作为中国信通院数字基建业务的产业化平台,泰尔英福iF-Labs负责人焦臻桢博士出席此次研讨会并发言,焦臻桢表示,随着ChatGPT等人工智能应用的高速发展,未来每个人都能拥有自己的“智能助手”,也更加需要算力像水电一样灵活供给到每个角落。“如何把算力更加高效安全可信地投放到用户侧,就成为底层数字基础设施必须思考和迭代的方向”。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