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CIC灼识咨询重磅发布《中国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行业蓝皮书》

2023-03-01 16: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雯珊

    3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CIC灼识咨询重磅发布《中国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行业蓝皮书(下文简称《报告》),《报告》不仅梳理了中国大陆投资者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的发展历程,同时翔实深入地分析了不同类别的金融服务与投资的市场规模、驱动因素、竞争格局和代表公司等内容。

    全球金融财富规模过去五年稳步增长,其中中国大陆人均金融财富规模以10%左右的年均增速领跑全球。然而经测算,尽管金融财富规模涨势强劲,但2021年中国大陆投资者在境外的资产配置占比仅达到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的6%,而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高达30%。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大陆投资者参与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的渠道不断丰富,除了传统的银行外汇,近年来还拓展到了股票、债券等其他形式,且跨境理财通、虚拟银行等金融业务的兴起也为中国大陆投资者参与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提供了更多渠道。《报告》指出,当下中国大陆投资者参与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主要呈现出科技手段提升用户线上体验、多元产品精准匹配客户需求、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等趋势。

    中国香港由于拥有开放灵活的金融环境,且与中国大陆在地理和文化上更为贴近,近年来逐渐成为大量中国大陆个人投资者“走出去”实现资产配置和财富增值的首选地。从机构类别来看,在中国香港为中国大陆个人投资者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主要划分为在港中资金融机构、香港本土金融机构以及在港国际金融机构。

    其中,中资金融机构由于承载着中国大陆母公司良好的品牌声誉以及庞大的业务基础,在触达中国大陆个人投资者方面更具优势。随着近年来大陆个人投资者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需求增加及境外资金规模提升,一部分香港本土金融机构也开始大力拓展该类客户群体;而在港国际金融机构因为历史悠久、品牌知名度高等原因,主要是面向资金规模较大的一部分中国大陆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在目前中国跨境金融服务和投资行业不断规范化发展的背景下,推动在港中资金融机构的做大做强不仅有助于提高其在中国香港金融服务和投资行业的整体竞争力,还能够为中国香港本土金融机构和在港国际金融机构在面向中国大陆投资者的跨境金融服务与投资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