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打通东西部数字经济大动脉 编织全国算力“一张网”

2023-03-01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郭冀川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规划》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社会发展、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能够进一步提高了数字基础设施的普及率和覆盖面。

    新基建注重协调发展

    《规划》提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一是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二是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构建国家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各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

    “《规划》为数字中国建设体系化布局提供了纲领性指导,其中重点之一就是大力发展数字基础设施。”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字基建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在内的数字技术,既是数字基建的底座,也是数字经济的管道,更是数字中国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核心驱动力。

    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公布,2022年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30万个。在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任务中也提出加快信息通信业发展,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启动“宽带边疆”建设,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应用体系,推进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

    “协调发展和协同建设多次在相关政策中体现,这说明随着新基建的深入推进,一方面会持续加大数字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则更加注重产业链资源的协调发展。”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接下来政策端会更加注重如何用好新基建赋能实体经济。

    王鹏表示,《规划》提出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这说明我国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足以支撑产业端的技术创新和发展,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一体化算力网络发展

    截至2023年2月份,“东数西算”工程已全面启动一周年。作为一项国家级的算力资源跨域调配战略工程,“东数西算”工程对于优化我国算力资源空间布局、加快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构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加速推进,《规划》也对算力枢纽提出了明确要求。”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将加快统筹算力设施布局,提升算力能级,逐步形成核心优势突出、梯度错位发展的算力供给格局,推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发展。

    “全国算力‘一张网’需要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的支撑与协作,这将推动芯片、工业软件等发展,国产软硬件产品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进而带动信创产业和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吴琦说。

    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方面,近期“东数西算”工程又有新动作。如“东数西算”工程八个枢纽节点之一的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建设,将打造成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算力需求的全国算力保障基地。此外,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在宁夏银川正式上线运营,为算力交易相关方提供稳定可信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陈晓华说,“东数西算”工程的数据中心集群,主要提供算力支持,再通过各个枢纽节点统筹布局,打通东西部数字经济大动脉,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通过优化数据资源配置,提升数据使用效率,从而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算力底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