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油资本18连涨 人民币跨境支付概念再获关注

2022-12-05 2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刘慧

    近日,外交部发布的《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合作坚持互利共赢,带动双向投资和经贸实现倍数级增长;加强双方央行间货币合作,商讨扩大跨境本币结算和互换安排。人民币跨境支付再获关注。

    二级市场上,跨境支付概念股持续活跃。12月5日,超七成概念股上涨,中油资本涨停,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宇信科技、南天信息涨幅超4%;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日收盘,中油资本已经连续18个交易日实现上涨,总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单资金积极抢筹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直接参与者,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等6只银行股获大单资金净额流入均超1亿元,中国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等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5000万元。

    据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末,CIPS系统覆盖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共有参与者1353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7家。可见,不断完善的CIPS是跨境人民币支付重要的基础设施。2022年前三个季度,CIPS系统累计处理人民币支付业务308.62万笔,金额70.6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和21%,业务量稳步增长。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同比增加19.6%至5.42万亿元,占同期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的14.8%。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IPS正在成为与中国进行贸易合作的全球商家主要选择的跨境结算系统,成为SWIFT系统的重要补充。国际贸易、人民币国际化与人民币跨境结算之间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从海关总署发布的国际贸易数据上看,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外贸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势头,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9%和8.4%。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这样说,“人民币跨境支付和进出口贸易、‘一带一路’之间将形成相互作用的正反馈循环,相互促进。”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出口贸易增长与“一带一路”的发展助力人民币跨境支付较快发展,与全球贸易伙伴的深化发展使得对人民币与他国货币直接互换的潜在需求不断加大,有力地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结算场景的持续拓展也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

    未来跨境人民币支付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将利好哪些方向?

    陈雳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跨境人民币支付体系的不断完善,一方面跨境人民币支付场景的多元化与市场需求将增多,在相关业务布局的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业绩有望迎来新增长点;另一方面,跨境人民币业务增长也会为配套软件与硬件市场带来新增长量,助力相关行业实现较快发展。

    盘和林表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的建立和完善,主要是为外贸进出口相关产业提供结算便利性。对于我国外贸企业、跨境电商、轻纺制造业、电子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都是利好。

    民生证券表示,跨境支付体系建设与数字人民币相辅相成,而今年以来关于数字人民币领域的突破如智能合约等也陆续落地。将持续看好跨境支付、数字人民币催化下产业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银行IT厂商如宇信科技、长亮科技、京北方、高伟达、天阳科技、南天信息等;以及数字人民币核心参与厂商新大陆、优博讯、新国都等。

    表:跨境支付概念今日大单资金流入超1000万元个股一览

    制表:刘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