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复“7”关口 市场对我国经济向好信心持续走强

2022-12-05 12: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韩昱

    Wind数据显示,12月5日亚洲交易时段盘中,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强势拉升,双双收复“7”关口。这是自今年9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以来,重回“6”字头。

    截至北京时间10时45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超630个基点,涨幅达到0.90%,盘中最高上探至6.9678;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内也涨超580个基点。

    记者观察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反弹的态势已持续一段时间,比如,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最近四个交易日皆收涨,而从11月份以来涨幅也达到4.42%,涨超3000个基点。

    来源:wind

    此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384,较前值调升158个基点。11月1日至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调升1697个基点。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我国经济持续企稳向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断优化,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迅速回升的信心显著提振,经济基本面改善体现在汇率上,就是本币必然会升值;另一方面,市场进一步消化美联储放缓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自9月底冲高后显著回落,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均有不同程度升值,人民币对美元的被动贬值压力进一步被削弱。

    “考虑到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反映出工业产出提振、消费企稳、投资发力和外贸拉动等诸多积极因素,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回升的同时,美元指数也显露出明显的下行态势。Wind数据显示,自11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下跌近6.5%,目前已处于105关口以下。

    赵庆明认为,从大趋势来看,美元本轮的强势上行应该已经结束了,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货币,未来的主要趋势或将是对美元走强。

    庞溟表示,伴随着西方主要经济体步入“衰退”概率大增、美联储加息节奏或逐步放缓、美元指数驱动力减弱,未来美元指数大幅上行的空间有限、美元最为强势的时期或将结束。预计美元指数将在明年见顶,进一步减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下行压力,提振人民币汇率和市场信心。与此同时,历史数据表明,受年末出口商回款等结汇需求支持,人民币汇率通常具备季节性走强的特征。

    对于人民币重回“6”字头时代,赵庆明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从进出口的角度来看,对于我国进口货物、商品的益处更多一些。但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币值的走强体现出我国国民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持续向好的信心,这一点是更为重要的。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