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三日上涨 专家预计12月份将延续上行势头

2022-12-02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三日升值。Wind资讯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1月2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7.1999,11月29日、11月30日以及12月1日收盘分别报7.1663、7.1419、7.0791。

    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近几日也同样迎来一波上涨行情。11月28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7.2474,11月29日、11月30日收盘分别报7.1399、7.0458。截至12月1日17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升至7.0261,最低为7.0853。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的上涨行情,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推动力包括国内不断优化防疫措施,稳楼市等政策持续发力,市场对经济复苏前景预期更加乐观。此外,近期美元走弱带动人民币等非美货币反弹,以及市场风险情绪回暖带动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月30日,美国公布的ADP就业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市场对美联储将于12月份放缓加息节奏的预期进一步增强,带动当日美元指数下跌0.78%,比价效应将推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事实上,今年一直表现强势的美元指数11月份以来就有偃旗息鼓的势头。11月份,美元指数累计跌幅达5.03%,为2010年10月份以来最大单月跌幅。截至12月1日17时30分,美元指数报105.5324,较年内最高点114.7026已跌去约8%。

    “在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的大趋势下,这一轮美元指数上行过程基本见顶。”王青说。

    展望后市,周茂华表示,从趋势看,人民币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的基本面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尽管面临海外需求趋缓,但我国外贸保持韧性,跨境资本有序双向流动,国际收支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过,全球不确定性因素仍多,企业应聚焦主业,善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管理好风险,在外贸领域逐步增加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王青认为,伴随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出台,以及金融支持房地产“三支箭”全面发力,汇市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的预期正在改善。在国内基本面向好的预期带动下,人民币韧性有望实质性增强。同时,在美国通胀、就业数据驱动下,美联储12月份加息幅度有望收窄至50个基点左右,美元指数易下难上。这样看来,1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短期内出口数据走弱、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收窄等因素也会对汇市有一定影响,但国内经济修复前景、美国货币政策走向才是未来一段时间决定人民币汇率强弱的主导性因素。”王青补充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