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7月份国民经济继续恢复 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正在加码

2022-08-15 23: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珂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付凌晖指出,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经济呈现修复态势

    “当前经济呈现出明显的修复态势,7月份经济数据是前期修复后的短期波动,体现在生产端的工业增加值、需求端的投资与社零,同比增速同步小幅回落。”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8%。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0.3%、4.9%。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7月份工业产出增速略不及预期。主要受7月份制造业产出放缓拖累:一是国内需求复苏偏缓;二是7月份部分制造业企业继续面临投入成本压力;三是极端气候干扰。

    “但7月份工业制造业产出保持扩张,反映国内工业制造业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同时,上游资源开采行业,中下游汽车、装备制造业等产出继续增长强劲。”周茂华称。

    “虽然服务业恢复的势头有所放缓,但是整体来看,服务业继续恢复的态势是没有改变的,随着服务业调整转型,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带动,服务业恢复向好有不少有利条件。”付凌晖称。

    此外,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27%。1月份至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比1月份至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0.16%。

    “7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汽车销售有所放缓等因素影响,社零总额增速比上月有所放缓。”付凌晖表示,一是由于出行类商品销售有所回落,二是部分居住类商品销售比较低迷。

    杨畅表示,在5月份至6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密集发行之后,基建项目的实物工作量有望在三季度逐步体现,叠加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3000亿元政策性金融债,用于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都有望推动基建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

    周茂华认为,固定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从三大分项看,国内政策靠前发力,稳基建投资政策效果有望进一步释放,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加快。同时,国内需求复苏,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制造业投资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度。房地产投资方面,随着各地“因城施策”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触底企稳。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3%。

    付凌晖表示,从7月份经济数据来看,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食品价格较快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3%,比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受前期生猪产能去化、养殖户压栏惜售和消费需求回升等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2%,上个月下降6%。受多地持续高温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二是能源价格涨幅回落。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7月份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6%和26.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了8.8个百分点和9.6个百分点。三是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

    宏观经济回归正常

    增长趋势不会改变

    “整体看,国内精准纾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通过合理加大有效投资,促进房地产稳定发展政策等,有助于提振下半年投资表现。”周茂华称。

    对于全年经济走势,付凌晖表示,经济目前还处在恢复进程中,市场需求制约作用较大,企业经营的困难较多,经济回升基础有待巩固。尽管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有望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整体上看,在全球经济放缓及国内疫情波动影响下,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供需两端均有不同程度减速。不过以政策性降息落地为代表,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正在加码,加之前期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逐步显效,9月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数据下行势头有望得到遏制。

    “短期波动不会改变下半年宏观经济逐步回归正常增长水平的大趋势,继此次政策利率调降之后,接下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也有望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稳增长。”王青预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