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这十年|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取得一批原创成果,北京等三地研发投入占全国30%以上,科创板和北交所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90%!

2022-06-06 12: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见习记者 郭冀川

    6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

    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用一组数据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事业发展变化: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0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9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1.91%增长到2.44%,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

    王志刚表示,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进入创新国家行列,走出了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

   “四个面向”形成科技创新发展新战略格局

    王志刚介绍,十年来,我国通过坚持“四个面向”,形成了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的科技创新发展新的战略格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在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

    面向经济主战场,以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带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推动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战略必争领域补短板、强能力,支撑港珠澳大桥、川藏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深海油气、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型核电技术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组织全国精锐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在疫苗、药物、检测试剂等方面取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有力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新药物、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先进诊疗技术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与此同时,我国还坚持以改革促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十年科技体制改革都是围绕人来进行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引进体制机制更趋完善。此外,我国亦坚持扩大开放,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

    据王志刚介绍,十年来,我国与161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关系持续发展。未来,中国科技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我国愿与更多国家科技同行交流合作,并努力为世界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中国科技的贡献。

   2021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3万家

    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这是高质量发展最主要的特征之一。谈及科技创新如何支撑高质量发展,王志刚称,科技要在产业、企业、区域、重大工程、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发挥作用。通过发挥科技的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作用,可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供给、科技支撑和新的成长空间。科技有“无中生有”的作用,新的技术会带动新的产业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科技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培育了智能终端、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产品、新业态。

    二是科技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持续20多年“三横三纵”技术研发,形成了我国新能源汽车较为完备的创新布局,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禀赋,加快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研发攻关,连续15年布局研发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供电煤耗最低可达到264克每千瓦时,大大低于全国平均值,也处于全球先进水平。

    三是科技支撑重大工程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复兴号高速列车投入运行,这一系列重大工程都是由重大技术突破带动形成。研制成功“深海一号”钻井平台并正式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进入1500米超深水时代。

    四是科技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达到76%以上。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十多年前的4.9万家,增加到2021年的33万家,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投入的70%,上交税额由2012年的0.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3万亿元。在科创板、北交所上市的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90%。

    五是科技促进区域创新发展。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引领辐射作用不断增强,三地研发投入占全国30%以上,北京、上海技术交易合同额中,分别有70%和50%输出到外地,形成中心辐射带动示范作用。

    六是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人才强、科技强,是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前提,是高质量发展最持久的动力和最重要的引领力。

    王志刚表示,下一步,我国将加快强化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技术创新一体化布局,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塑造更多发展新优势,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是十年前的5.8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在各项改革中都是重要的领域,同时始终是走在前面的。据王志刚介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部署的143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此外,我国又出台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也就是在143项之外,还有一些深层次的改革,有一些硬骨头需要啃。

    第一,深化科技评价和激励制度改革。评价的目的是要调动积极性,让大家潜心地去钻研,在科研一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把科技问题找得更准,解决我国发展中一些短板弱项。

    第二,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经费是为人服务的,项目管理要按照“四个面向”。科技项目管理要使经费使用更加高效、规范。

    第三,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将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等,尽可能地赋予科技创新的主体和人员;形成了一批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链条、平台,包括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加速器等。只要想做成果转化,政府在不同的环节都会有不同的服务和支持。2021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73万亿元,超过全社会研发投入2.79万亿元,是十年前的5.8倍。

    第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家精神是科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精神引领科技发展,形成科学的价值观。

    王志刚称,下一步,要坚持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不断地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国家安全、人民健康等方面的提升和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